寒流進補「爆血管」食材大盤點 麻油雞用料全上榜!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寒流持續發威,北台灣入夜氣溫下探10度,許多民眾下班後,會相約吃麻油雞祛寒補身。但營養師提醒,麻油雞其實含有多項「爆血管」食材,冬天總是大排長龍的薑母鴨、羊肉爐也有高風險,三高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盡量少吃,以免高速血流充爆血管壁,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憾事發生。

冬天,火鍋,薑母鴨(圖/記者周宸亘攝)

▲冬天吃薑母鴨超暖,但當心別補過頭。(圖/記者周宸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3大冬令進補的爆血管食材分別為生薑、酒與麻油,「麻油雞剛好都有用到。」市售麻油雞料理加料也常「大手筆」,結果一端出來又油又鹹,不只對三高患者,腎病患者吃了也很傷身。

錦洲美食麻油雞。(圖/資料照)

▲寒流進補「爆血管」食材大盤點,麻油雞用料全上榜!(圖/ETtoday資料照)

「現代人不是欠補,而是欠運動。」趙強表示,過去會強調冬令進補,是因為平時吃不好,農忙結束後,才需要吃補養肉,儲備隔年耕種的體力,「但現代人每天都吃的很補,其實在這種冷天,只要喝熱湯就喝可以了。」

趙強分享自己的寒冬祛寒食材,往往是利用芥菜、菇類與雞腿再加幾塊豆腐,燉一鍋「雜菜湯」,有時會加一點薑,但盡量不會使用酒精或麻油,以免下肚後血壓快速飆高。

(圖/替代照,非本文當事羊肉爐。)

▲羊肉爐也是民眾冬天愛吃的食物。(圖/ETtoday資料照)

「你去吃麻油雞、薑母鴨會覺得暖,那是因為裡面加了大量的酒精。」趙強說,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但若因此沒做好保暖,接下來恐面對失溫風險。而有些麻油雞主打起鍋後加了酒再點火,水燒完了酒精卻殘留在鍋底,還會使整鍋湯的酒精濃度剩下3/4,「吃完再騎車或開車,臨檢一定不會過。」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也提到,三高患者常有動脈硬化問題,「就像硬掉的水管」,冬令進補補過頭,會加速血液流動,衝擊動脈硬化斑塊造成剝離,一旦順著血流進到腦中或心臟,就會增加腦中風與心肌梗塞風險。高風險患者在飲食攝取時還是盡量以溫和為主,如果想要暖身的話,多喝熱水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