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節儉!小朋友食物掉桌上 柯文哲:不可以浪費,吃乾淨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打造「宜生」環境,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積極開辦公共托育中心,11日上午出席北市公托20迎新春記者會時表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但只用增加生育補助的方式是沒有用的,要把生育、養育和教育做一起處理。他指出,北市預計在今年底成立70家大小公托,讓民眾在住家附近就可以找到適當的托嬰或托幼中心,是市府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

2018年開春送大禮!台北市政府11日宣布,再增設20處公共托嬰設施,包含1處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大公托)及19處社區型公共托育家園(小家園)。柯文哲表示,目前台北市累計設置53處公共托嬰(17處大公托及36處小家園),總計可收托1,132人,逐步落實市府打造優質、平價、社區化、近便性之公共托嬰服務目標。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表示,以前都是辦比較大的托嬰中心,但經過一年的試驗,發現大概是4個保母照顧12個小朋友這種規模剛剛好,比較有家庭感覺。他說,大型公托像軍隊、空間也比較難找;經評估後,不管在感染管制、家庭氣氛,這種4個保母照顧12個小朋友的社區托育家園比較剛好。或許成本高一點,但對家長來說,設置地點好找,也比較容易社區化、在地化。

柯文哲也直言,公托一定會「供不應求」,最難的還是要找到適當的地方,都是需要溝通,「其實國小都還有剩餘的空間,可是要講到大家願意釋出空間,都要連哄帶騙,不容易。」

柯文哲說,大小公托直到年底預計會達到70個,已經跟社會局長許利民說,要管理70個公托中心一定要設網站,要電子化、網站化、E化,讓民眾可以上網站登記一人可用多少家,以及規則、排序等,否則很難管理,也易浪費人力。

有趣的是,柯文哲在記者會結束後,還親自到新落成的托嬰中心參觀,在與幼兒共餐時笑料不斷。先是說吃飯前要洗手,接著見到望著自己發楞,還笑說每個都傻掉。最後用完餐後,柯文哲見孩童有些飯粒、菜掉到桌子上,柯文哲還要他們撿起來吃,直言「不可以浪費」。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