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生物學特論」帶來煥然一新的生物視野與自學力



圖、文/陽明大學提供

利用知識 培育學生思索、提問及探討的能力
「如果我們在山頂擺了100塊巨石,有一天這100塊巨石會不會自動堆疊成一道拱門?」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周成功在他一手創設的《生物學特論》課堂上丟出這道問題,乍聽下大家都覺得不可能,但他再引導學生思索「時間」這項變數,「若將時間拉長至數億千萬年,加入地殼變動、地震之影響呢?」學生們開始萌生「有可能發生」的念頭,而這就是「生物演化」的概念。

▲陽明大學業配。(圖/業務提供)
▲陽明大學「生物學特論」帶來煥然一新的生物視野與自學力。

生科系三年級的邱云回想起大一選修《生物學特論》的精彩片段,她說:「周老師上課不是在教知識,他是利用這些知識帶領我們思索、提問及探討,影響我之後在閱讀一篇全新領域的paper時,也能透過自我提問和邏輯思維解讀內容,不會無從下手。」

特別是,《生物學特論》有別於普通生物學以細胞、動物、植物、演化等獨立章節作為教學內容,改以「演化」脈絡貫穿這門課,也為邱云開了一扇窗,「當有了『40億年的演化過程什麼都可能發生』的想法,以後再看到一些具有複雜機制的生命體,我相信一定都有脈絡可尋,也對死亡這件事感到釋懷。」

▲陽明大學業配。(圖/業務提供)

精彩的授課內容 宛若一本引人入勝的暢銷書
若要問到《生物學特論》與普通生物課的差別,生科系大四生郭陳浩最清楚,大一時他分別在「普生」及「特論」試聽一週,「普生的上課方式就是照本宣科,教你生物知識(what),如果今天我有預習這堂課,基本上就不必去現場聽課了;但周老師鼓勵學生提問及討論,他負責引導學生思考知識是如何被產製出來的,這是探討why或how的過程,讓我很有參與感,也影響往後我偏愛選修以討論性質為主的課程。」

同樣被周成功教授創新授課法深深吸引的,還有醫學系大一生周慶澐和林佳翰。「每次上課討論,老師都會衍生新的內容。例如針對X染色體去活化主題所做的反思報告,我選擇探討性染色體致病基因對遺傳病,如色盲或血友病嚴重程度之影響,老師也深感興趣而在課堂討論,同時找了許多更深入的資料做分享並帶我們思考這個現象為什麼會發生」,周慶澐透露,老師授課內容非常精采,猶如一本引人入勝的暢銷書,還會走到學生身旁進行一對一的提問及對談,讓他們好比能與作者直接互動的幸運讀者。

▲陽明大學業配。(圖/業務提供) ▲陽明大學業配。(圖/業務提供)
▲陽明大學《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高閬仙教授(左)以及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周成功教授(右)。

對林佳翰來說,經過《生物學特論》洗禮後,他再也無法滿足於只在搜尋引擎上查資料,然後複製、剪貼、交出報告的無趣過程,「只是看資料學知識大家都會,重要的是你要如何把知識運用在尚未被解決的問題上。」現在,林佳翰在閱讀報告時會從作者角度了解進行這項研究的原因,重視作者尚未解決或探討的問題,思索自己要如何解決它。

課堂收穫 遠遠超出預期
「收穫遠遠超出預期!」這是選修《生物學特論》學生的共通心得;殊不知,這群學生在課堂上所培育的思索、提問、探討及自學…等能力,將於未來職涯帶來更大裨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