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男「頭也痛到快爆開」 竟是長了腦血管瘤

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患者字數牙痛引發劇烈頭痛,就醫竟確診腦血管瘤。(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相信很多人都有牙痛經驗,引起牙齒疼痛原因有許多種,最常見原因不外乎嚴重齲齒造成的牙髓神經發炎、牙周病或牙齒外傷等。但近日有一名牙痛引發劇烈頭痛的病患,檢查確定口腔皆無問題後,轉到神經外科,經核磁共振血管攝影,竟確診是腦血管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趙書群指出,該名男性年約30歲,因右上牙齒疼痛至該院牙科就診,經醫師臨床口腔及牙科X光檢查,初步診斷是右上第一大臼齒舊有填補物不密合,造成二次齲齒,移除齲齒後發現並沒有涉及到牙髓神經,因此只需樹脂填補牙齒即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相隔數個月後,患者又因右上牙齒疼痛到引發頭痛,而再度至該院就診,牙醫師再次仔細口腔檢查,且協同根管治療科醫師和牙周病科醫師檢查,確認右上及右下每顆牙齒的牙髓活性以及牙周狀況都是正常,也確認並非顳顎關節問題,更沒有典型三叉神經痛的症狀,找不出疼痛根源。

牙痛。(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牙痛若經檢查後都確認沒有問題或治療後沒改善,就要懷疑可能是其他原因。

該名患者自述,牙痛發生時會引起頭部劇烈的疼痛,是一種爆痛感覺,痛到頭部快炸開似的,但吃止痛藥,症狀又都可以得到緩解。趙書群說明,臨床上牙痛的確可能引發頭部不適,但像患者描述的疼痛感及各項口腔檢查皆無問題的情況下,判定應該不是牙齒問題,因此將患者轉診至神經外科,經核磁共振血管攝影,終於確診為動靜脈血管畸形(AVM)所引發的疼痛。

趙書群表示,偶爾會遇到非齒源性的牙齒疼痛患者至牙科門診求診,如果是齒源性的牙齒疼痛,通常經過牙科治療就可以得到緩解,但非齒源性的牙齒疼痛,通常難以診斷和治療,常常在經過根管治療甚至拔牙手術,才發現並不是牙齒問題。

趙書群提醒,牙齒疼痛原因有許多種,若牙醫師口腔及X光檢查後都確認沒有問題,或治療後仍無法緩解疼痛,則要懷疑非單純牙痛問題,建議病患可以請教神經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才不至於做許多無謂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牙痛 頭痛 腦血管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