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國產人工骨發表 有效修補缺骨促進再生

▲成大校長蘇慧貞、成功大學、成大醫院相關研發團隊共同發表人工骨生醫材料成果發表。(圖/成醫提供)

▲成大校長蘇慧貞、成功大學、成大醫院相關研發團隊共同發表人工骨生醫材料成果發表。(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甦骨泥®」及「甦骨粒®」,為成大材料系教授及成大醫院醫師團隊所研發的創新醫材,並技轉給經濟部審定之生技新藥公司而開發上市的生醫材料,開發的鈣基骨泥及骨粒技術,已獲得10多國的發明專利,於11日舉辦聯合發表會。

主辦單位指出,22 歲男性,車禍導致前額凹陷,病人不想接受繁複手術,於是選擇以針頭將甦骨泥®灌入凹陷區治療,3年追踪效果良好。75歲重度糖尿病、長期洗腎的尿毒症患者,因心肌梗塞合併心衰竭於成醫接受冠狀動脈繞道術。手術過程順利,心臟功能也恢復良好,卻因胸骨癒合不良,導致不能正常自主呼吸,甚至傷口爆裂,需重新縫合胸骨。術中加上「甦骨粒®」以促進骨頭再生,病患於第2次手術14天後康復出院胸骨癒合良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名56歲男性,車禍造成嚴重下背痛,右下肢無力,X光檢查發現第三腰椎粉碎性骨折,因此施行後路椎弓釘植入脊椎融合術,術中運用特殊的傳輸系統將「甦骨泥®」注入。術後6個月椎體癒合良好,且無背痛症狀。另外一位49歲男性,第2腰椎粉碎性骨折,但未填入甦骨泥®,術後6個月椎體仍然沒有癒合,且有背痛症狀。

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致詞時說,成功大學於30多年前成立醫學中心後,成為實力更堅強的研究型大學,期許在此基礎上,繼續發揮教育、醫學、研究的功能,邁向國際。成大醫院楊俊佑院長表示,成大醫院很榮幸能提供平台,讓成功大學的研究落地生根,攜手落實南下政策。

南科管理局何晉滄副局長強調,經過20年的努力與實證,成功大學與成大醫院攜手生產國產品的亮點,走出台灣,絕對有打國際版的實力。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經維醫師指出,傳統補骨之骨材取自患者本身另一處骨骼,當然會造成額外之傷疤以及伴隨而來的可能併發症,並拉長手術時間。而此生醫材料可以避免上述風險,是最大亮點。另外尚具有快捷、有效、合乎生理條件等優勢,有助於臨床醫師操作,順利讓病患重獲健康。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林寶彥醫師說,胸骨癒合不良是心臟手術棘手的併發症之一,而糖尿病合併長期洗腎的患者是此併發症之高風險群,常常遭遇此狀況,往往無法順利出院。「甦骨粒®」提供了很好的生醫修補材料,造褔民眾。成大醫院骨科部許哲嘉醫師也表示,「甦骨泥®」具有高度的親骨特性,與優異的成骨效果,加上獨家設計輸送器,使得脊椎外科醫師面臨粉碎的脊椎骨折,可以有信心一次搞定。臨床上使用證明,鈣基骨泥可以在術後3-6個月,讓急性創傷的椎體如期癒合,鮮少產生併發症,患者能迅速恢復健康,及早返回職場。

成功大學材料系陳瑾惠教授表示,用於骨科及牙科植入的甦骨泥® (Ezechbone® Cement)及甦骨粒® (Ezechbone® Granule),其特色是不會引起異物或發炎反應,可於急性期立即使用。其中「甦骨粒®」具有高吸收率,植入後數月即可完全被新生骨置換而達到快速痊癒的效果;「甦骨泥®」則是接觸血液/體液時不會因而崩解,而避免引起致命的骨泥栓篩血管(cement embolism)現象,然而傳統的鈣基骨泥卻無法排除這個風險。

材料系朱建平教授指出,「甦骨泥®」不會崩解的原因之一是在不同環境中(如酸鹼度、硬化劑濃度等),研發團隊可以精巧地控制「甦骨泥®」的鈣基奈米鬚晶在不同平面上以不同速度成長的機制。此外,這2種植入骨材在植入後會與新生骨始終緊密結合,介面不會有纖維組織生成,具有高誘骨性,之後100%會被健康的新骨取代或置換。

根據團隊在恆春畜試所執行的骨鬆羊試驗,即使羊的脊椎已嚴重骨鬆,植入的「甦骨泥®」只會充滿手術製造的空孔,並未滲漏出此範圍外,而植入24周後,新生骨已長入「甦骨泥®」中,而「甦骨粒®」則幾乎全被健康的新生骨取代。

「甦骨泥®」及「甦骨粒®」在成大醫院整型外科、骨科、心臟外科及牙科的臨床應用上已證實其優異的表現,脊椎骨科在急性期處理椎體骨折時使用「甦骨泥®」案例也有令人振奮的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