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遊民小腿潰瘍 傷口長蛆反靠它救一命

▲泰國的一名醫師替病人進行蛆蟲療法,準備將蛆蟲放入病患體中。(圖/路透社)

▲泰國一名醫師替病人進行蛆蟲療法,準備將蛆蟲放入病患體中。(示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密西根州一名遊民因雙腳嚴重潰爛到醫院就診,到院時被發現有多條蛆蟲在他傷口上蠕動,但負責治療的醫師瓦利德.易卜拉新卻表示,寄生在遊民腿上的驅蟲其實救了他一命。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這名遊民到院時被檢查出小腿有一條長達13公分的傷口,不僅嚴重潰爛,更是長滿蛆蟲,被診斷為蠅蛆症。

蠅蛆症是由蒼蠅幼蟲入侵哺乳類動物的身體所引起的病症,最常出現在皮膚的傷口,又或是身體虛弱者的口、鼻、耳組織,有時蟲卵甚至會藉由飲食進入人體內,並以寄主的壞死組織或活組織為食,使其組織受損,嚴重者更有可能因感染而致死。

▼ 蛆蟲雖然會造成傷口感染、組織受損,但同時也被應用在傷口清創療法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蛆蟲雖然會造成傷口感染、組織受損,但同時也被應用在傷口清創療法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名遊民因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小腿潰爛,又有血管疾病,卻因為居住在衛生條件低落的環境,而使得蛆蟲寄生在傷口上。但蒼蠅幼蟲孵化後,反而幫他清除腿上的壞死組織,保持傷口清潔,達到清創效果,阻擋了細菌感染。

而易卜拉辛表示,寄生在人體上的蛆蟲有很多類型,在醫界中,也有許多透過只吃壞死組織並留下健康組織的蛆蟲,來治療傷口潰爛的案例,俗稱「蛆蟲療法」。易卜拉辛也將這則案例,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