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償數十億!紐約市政府告5大石油公司「破壞氣候」 

▲▼紐約市政府告5大石油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市政府告5大石油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市政府將起訴5石油公司,因為這些石油公司完全無視開採石油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所以決定索取巨額賠償。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現在是大石油公司對造成的破壞負責的時候了。」

據《紐約時報》報導,紐約市政府宣布,目前由市政府管理約值50億美元的退休基金,將不再投資石油石化公司,希望能夠透過這樣變化,在對抗氣後變化的立場上發出正確的觀念。

據了解,紐約市政府這次宣布了兩項與氣候變化有關的新政策,並在聯邦法院上指控5大石油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蜆殼(Royal Dutch Shell)、BP石油、雪佛龍(Chevron)及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因為它們在開採石油及生產的過程中引發全球暖化,所以決定向這5間公司索取十億美元以上的賠償。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紐約市政府在訴訟中寫道,「這起訴訟是基於一個基本原則,如果一家公司造成嚴重的損害,應該要承擔能減低損害的費用。」白思豪還表示,「我們要採取我們的行動來保護我們的人民,紐約市領先抗擊氣候變化。」

據了解,舊金山和奧克蘭也在去年對石油公司做出了類似的訴訟。埃克森美孚對此則回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全球參與何行動。而這個產業都必須這樣做,才能推動經濟發展。」雪佛龍公司則以類似的方式回答,「我們無能為力解決氣候變化的嚴重問題。」蜆殼發言人也表示,法庭不是處理氣候變化的地方。

紐約市政府推測,這個訴訟可能會長達數年,但是它並不是一個象徵性的活動。白思豪指出,「科學家早已證明開採石油會造成氣候變化,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白思豪還呼籲,希望其他大城市能跟著一起提出訴訟,對石油公司施壓。紐約市政府還表示,未來將把投資石油石化公司的50億美元移至其他產品上,例如教師退休金、公務員退休金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