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一世紀陶器殘片 上面刻有「周」字左半邊

▲▼陶器上有「周」字的左半邊。(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陶器上有「周」字的左半邊。(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長崎縣壱岐市的Karakami遺址日前發現一個日本生時代後期(公元1至3世紀前後)的陶器殘片。這個陶器殘片上刻有一個「周」的漢字,雖然只有左半邊,但這個被認為是最古老的陶器殘片,仍然引來大眾的關注。

據《產經新聞》報導,在日本記載有漢字的史料中,最有名的就是福岡市誌賀島出土的公元57年的「漢委奴國王」金印,而這次出土的陶器屬於最古老的級別。報導指出,這個土器殘片長7.5公分、寬8.8公分,屬於盆狀容器的一部分,上頭的文字是用銳利的工具刻寫而成的。

文字被刻在一個直徑23公分、高7.7公分的陶盆邊緣,雖然只能找到「周」字的半邊,但照陶器的外觀猜測,有可能是在中國遼東半島所製作的。據推測,中國史書《魏志・倭人傳》中記載的「一支國」可能就是壱岐。

據了解,這次的陶器殘片是在丟棄很多土器的地方被發現的。除了壱岐市外,日本的福岡縣絲島市的「三雲井原遺址」出土的土器,上面也被刻了疑似為「竟」的字,而絲島市被推測是《倭人傳》中出現的「伊都國」。壱岐市立一支國博物館預定在13日起,展示這些陶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