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軌勞團是臥底?學者:國民黨聲勢未漲、時力「演太大」扣分

▲▼勞團抗議勞基法。(圖/記者張一中攝)

▲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法。(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不過,審查期間不僅勞團臥軌抗議,在野立委也表示不滿,時代力量5位立委甚至在總統府前禁食約58小時抗議。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他不覺得這次《勞基法》修正案的風波會讓國民黨支持度增加,也認為時代力量因為「演太大」而扣分,更質疑臥軌的勞團是「民進黨臥底」,因為他們喊著「拒絕過勞」,卻讓萬餘人「繼續過勞」。

時代力量5名立委自5日傍晚開始到總統府前靜坐禁食,反對《勞動基準法》修法,但北部連日大雨加上冷氣團來襲讓不少參與者感冒,就在靜坐禁食進入第58小時時,北市警出動近百名警力在8日清晨強制驅離時代力量立委和工作人員。

▲▼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等立委為抗議勞基法修法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代力量立委為抗議修法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就在時代力量被強制撤離凱道後,各地勞團也聚集到立法院周邊遊行抗議,甚至一度繞過警方設置的路障,從人行道衝入管制區,與警方爆發衝突。因為當時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黨團協商,勞團同步發起「夜宿立法院」活動,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約近百名成員在晚上6點30分突襲台鐵第三南下月台,11人跳下月台,透過臥軌表達絕命抗議。不過,因為臥軌事件導致部分車次誤點,也讓被影響旅客對勞團表示無法諒解。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臥軌」反勞基法修法。(圖/記者黃克翔攝)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臥軌」反勞基法修法。(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另外,立法院臨時會在9日進入「不斷電表決」,為抗議《勞基法》修法,場外有勞團夜宿立法院,議場內則有國民黨立委持續在頭上綁著「勞權已死」、「過勞」等白布條,並在議場攤開「過勞缺德、罪在英德」「勞權已死、民主之恥」等標語,藉此抗議民進黨強硬修法。

對於各種抗議行為,范世平指出,「霸佔鐵道的勞團,難道是民進黨臥底的?」他提到,當勞團口中喊著「拒絕過勞」,卻讓萬餘人「繼續過勞」,把「反修惡」訴求的正當性完全「自我放棄」,難道是民進黨臥底的?故意把自己的抗爭搞爛、搞垮?

范世平還說,在《勞基法》修法過程中,台灣付出的社會成本太多了,但他不覺得在折騰這麼久之後,台灣人會覺得國民黨是站在勞方這一邊,也不覺得國民黨會因這次反對修勞基法,支持度增加。至於時代力量,范世平認為,本來應該有加分,但因為「演太大」被扣分,其實是既沒賺也沒賠。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抗議《勞基法》修法。(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1.10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徹夜審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抗議勞基法修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