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版歷史教材刪去「文革」? 出版社:專題講述

▲▼天安門、毛澤東             。(圖/路透社)

▲毛澤東示意圖。(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網友發文指稱,大陸新版歷史教科書疑似刪除「文化大革命」章節,引發熱議。負責編寫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社)回應表示,教材不曾刪減只是修編,將在初中八年級的歷史教材下冊,專題講述文革內容 。

人教社強調,修編後的教材將在第6課章節「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當中,把文革視為獨立專題進行重點講述,分成六段解析時代背景、過程以及危害等面相,協助同學反思歷史思考未來,預計今年3月的學期投入使用

根據了解,新版教材的內容描述也出現變動。舊版針對文革發生的原因直指,「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現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新版則是將「錯誤」一詞刪除變成「毛澤東認為……。」

除此之外,新版還將原標題的「動亂和災難」一併刪除,更在論述文革影響時,增添「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新說法。

以下為人教社新版教材「文革」專題大綱:

第一段、文革的時代背景。

第二段、中國共產黨受到怎樣衝擊,領導幹部與知識分子如何被迫害、社會怎樣動盪。

第三段、當代革命人士與江青(毛澤東妻子,四人幫成員之一)等人的鬥爭。

第四段、林彪集團如何策動政變,最終又是怎樣瓦解。

第五段、四人幫與文革時代的終結。

第六段、總結文革造成的損失,新中國又將何去何從?

▼舊版教材的描述,將文革定義為「動亂和災難」。(圖/翻攝講史堂微信,下同)

大陸歷史教材新舊版文革描述。(圖/翻攝講史堂微信)

▼新版教材對文革的描述。

大陸歷史教材新舊版文革描述。(圖/翻攝講史堂微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