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增加彈性 王應傑:蔡政府務實面對社會

▲▼1.10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徹夜審議,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蘇嘉全敲槌。(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蘇嘉全敲槌通過《勞動基準法》。(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8時45分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根據條文,7休1將鬆綁,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單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同時,經工會或勞資會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表示,肯定蔡政府務實面對社會聲音。

王應傑表示,民調顯示有過半民眾贊成修法心聲堅持完成《勞基法》修法,10日上午三讀通過後,蔡英文政府與賴清德內閣終於擺脫特定社運團體綁架,以務實態度面對社會,也期許以一年多來空轉耗費龐大社會成本為教訓,全面執政民進黨政府務必以「謙卑,謙卑,再謙卑」為念,穩健循序推動各項改革措施。

王應傑指出,儘管業界對休假日加班費以2.66倍計算仍有不同聲音,但新法賦予勞資雙方更多協商彈性,也讓想增加收入的勞工可以加班,業界還是普遍給予肯定掌聲。

對於賴清德指示勞動部全面檢視勞基法,啟動下一階段修法。王應傑表示,高度肯定賴清德負責任且務實的態度,也期許能在賴揆任內看到真正符合時代需求新版勞基法應運而生。

外界擔心《勞基法》3月1日上路,社會將會有一段適應期。對此,勞動部也提出四大作為保障勞工權益。首先,3月1日前,研擬相關法令及配套措施,以落實法律之執行;第二,中央部會所屬國營事業單位和機構和產業園區內事業單位,將優先輔導勞資會議運作;第三,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等輪班制會優先實施專案勞檢;第四,建置線上備查系統。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圖/記者楊佳穎攝)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