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一旦台灣旅行法成正式法案 大陸將武力解放台灣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台灣旅行法」提到,國會認為美國政府應該鼓勵雙方每個層級的官員互訪。 (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環球時報》10日發表社論指出,美國眾議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是「摧毀台灣法」,如果美國要以激化兩岸問題來展現對中態度,將會受到全面的外交報復,另外,一旦該法成為正式法案,中國大陸也將以徹底打壓台獨或武力解放台灣的方式開啟和平統一進程。

美國聯邦眾議院在當地時間9日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Taiwan Travel Act),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的官員互相訪問。接下來這個草案還要等待參議院協調提出兩院一致的版本,才會送交總統川普簽署生效,成為正式法案。

根據《環球時報》刊出的社論文章指出,中美1979年建交後,美國通過了「與台灣關係法」,保留了美台關係的一些空間,但禁止美台高層官員互訪,雖然「台灣旅行法」要成為正式法案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但眾議院一致通過該法的情況,代表美國國內對中氛圍的改變,也讓人感覺到美國有很大部分力量希望重新激化台灣問題,作為與中方對峙的籌碼。

文章認為,中國大陸如今已經崛起為強大力量,擁有在台海展開對峙的豐富手段與優勢,如果華盛頓要在白宮給「台灣總統」鋪紅地毯的話,只會赤裸裸地害了台灣,而中方勢必讓「高層互訪」的台美付出代價。

由於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將因此動搖,中國將會對美展開全面外交報復,將大大增加美國處理後續衍生的很多問題的成本,「讓華盛頓深刻了解台灣問題為何『碰不得』。」

此外,文章提到,「如果不是民進黨執行極端路線,美國國會折騰『台灣旅行法』,台灣方面也不會響應」,而該法一旦成為正式法案,將使中國下定決心「解決台灣問題」。

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 美眾議院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文章指出,「解決台灣問題」的具體涵義有兩種,第一種是全面打壓台灣內部「台獨」傾向,讓台灣公眾從中徹底認識台獨勢力的危害,使社會形成超越黨派和陣營的一個中國共識,而任何一屆台灣當局都將不再有借助外部勢力與中方抗衡的幻想,開啟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

第二種是如果在進行上述行動的過程中,遭到當局抵制或發生台美公然的政治軍事聯手,中方將「一不做二不休」,發動武力解放台灣的全面軍事行動,一舉完成統一大業,雖然會因此付出一時的代價,但是從長遠來看,這些代價將會低於台美打破現有平衡製造「一中一台」傾向給中國帶來的損失。

根據了解,「台灣旅行法」提到,國會認為美國政府應該鼓勵雙方每個層級的官員互訪。台灣自1979年與美國斷交以來,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等官員至今無法訪問華府,而美國派來訪問台灣的官員,也多半以商業或教育層面為主。因此,這項草案有望解除相關的限制,關鍵在於美國行政部門如何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