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修勞基法紛擾表歉意 賴清德重申勞資該像魚和水

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你最不認同哪項調整?

總計 票。

▲▼柯建銘、賴清德、林智堅。(圖/行政院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在勞基法修法表示歉意。(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10日上午完成三讀,不過,勞基法再修法依舊引發巨大社會抗爭,甚至有勞團在台鐵臥軌;對此,主導修法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向外界道歉,但他重申,這次修法有各項民意調查做為參考,充分反應主流民意。勞資應該是互相合作,就像「魚幫水、水幫魚」,政府不會在勞資任何一方做取捨,這一點他希望大眾能夠瞭解。

此次《勞動基準法》修正鬆綁多項原則,包括放寬加班時數上限、新增「加班換補休」、七休一鬆綁、輪班間隔可有條件縮短、特休假可遞延。

賴清德強調,這次「勞基法」修法,是優先保障勞工四大核心權益不變的前提下,給予勞資雙方四個彈性合作的空間,推升台灣經濟發展。「勞基法」修正通過,也讓台灣勞動體制向OECD國家「既安全又彈性」的方向邁進。台灣是一個島國,經濟以外貿為導向,必須要勞資團結合作、一起打拚經濟才有未來。

賴清德再繼續說明,這次勞基法修法所提供的四個彈性空間,就是要促成勞資雙方的合作,並不是在勞資任何一方做取捨。勞資應該是互相合作,就像「魚幫水、水幫魚」一般,政府不會在勞資任何一方做取捨,這一點他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清楚瞭解。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場外勞團繞行立法院周邊抗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勞團在立院、政院周邊灑冥紙,誓言要用選票懲罰民進黨。(圖/記者屠惠剛攝)

勞團在勞基法修法三讀後,宣示未來的行動將遍地開花,並將在今年的選舉,用選票懲罰民進黨。賴清德則回應,這次的修法引起不同政黨跟勞團的抗議,這部分行政院都非常清楚他們的主張。但是他們必須強調,在修法之前或修法之後,其實也有各項民意調查做為參考,充分反應主流民意到底是在哪裡。

面對不同政黨的主張跟勞團的訴求,賴清德說行政院會檢討,未來需要加強的地方也會加強。不過修法會保障勞工的權益,這樣的決心不會改變。也希望社會能夠繼續支持,彈性的勞動市場在未來的經濟發展是必要的,在這種狀況之下,提供了勞資可以團結合作,一起拚經濟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