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車險/車險走向客製化 以駕駛行為、里程算保費

▲▼紅綠燈,交通號誌故障,馬路,路口,塞車,停電。(圖/記者周宸亘攝)

▲車險走向客製化,以開車習慣、開車時段、里程計算保費。(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下,車險也走向客製化。從2016年起正式引進國內的UBI車險(Usage-Based Insureance),最大特點就在於可以利用大數據跟遠距的裝置,記錄下該車輛的駕駛行為、里程等,再依此計算保費。

保險局表示,UBI車險在國外已有好一陣子,國內則是2016年2月核准第一張保單,主要是讓保戶可以選擇是否在原本的車體險中附加UBI條款,以此減免保費。過去傳統的車險,是依照車主的性別、年齡、肇事紀錄等來計算保費,但真正使用這輛車的人不一定是車主,風險就難以評估,但UBI車險是以車輛本身作為計價基礎,依照該車輛的駕駛人過去的駕駛習慣、里程、駕駛時段等來計算保費,「不管是誰開,都是只看該車輛的紀錄。」

保險局從2016年起已經陸續核准3家產險公司,其中泰安產險已經開賣。保險局表示,目前核准的3家產險公司商品,大多是讓駕駛人從手機上下載APP,或是送車主車載裝置OBD(on-board diagnostic,車載診斷系統),裝在汽車內部來記錄駕駛行為等數據。

而各家產險公司依照的數據也不同,但不外乎3種:里程數、駕駛行為、駕駛時段。保險局說明,駕駛時段是根據該車輛的經常駕駛時段,藉由大數據分析高、低風險時段,換言之若常在尖峰時段開車者風險就較高;駕駛行為則包括是否喜歡急煞車、猛加速等,若開車有這些習慣者,風險也較高,相對保費也會比車速平穩者來得高。

UBI車險量身訂做已成為未來趨勢,尤其對駕駛紀錄較安全的人保費計算上會比較便宜,保險局也坦言:「就是因為有比較便宜,才會有人要買!」可是最大隱憂,在於部分駕駛人不希望自己的駕車的里程、時段等資料被追蹤,保險局則表示,對於這相關紀錄,保險公司都應該要盡到保密的義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