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卡氣管好難受!圖解居家照護8點 預防吸入性肺炎 

▲進食,用餐,吃,美食,餐廳,聚會。(圖/翻攝自pixabay)

▲用餐時要充分咀嚼食物。(圖/翻攝自pixabay)

文/梅澤佳裕(監修)

高齡者的肺炎70% 與吸入性有關係。所謂吸入性是指食物或唾液、胃液等誤入氣管;因此其中所含的細菌到達肺部進行繁殖而引起肺炎,即稱為『吸入性肺炎』。

所謂肺炎會伴隨發燒、咳嗽、痰等,但吸入性肺炎初期往往無這些症狀,取而代之的是莫名沒有力氣、容易疲勞、用餐嗆到、劇烈咳嗽、無法吞嚥唾液、痰有髒污等等。治療方式上,應針對引發的病菌施予抗生素藥物,務必接受醫師的專業診斷,才能做出正確的治療以下是吸入性肺炎的預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保持口腔清潔

除了飯後要刷牙,更要經常保持口腔清潔。有蛀牙或牙周病時,務必要確實接受治療。

2. 強化咀嚼能力

按時刷牙、治療蛀牙或牙周病、常保牙齒健康;同時,用餐時也記得要充分咀嚼食物。

3. 維持吞嚥能力

進行口或舌、頭部、臉頰等處的運動,鍛鍊進食吞嚥所需運用到的肌肉。口或臉頰的運動也有助於唾液的吞嚥。

4. 食用容易吞嚥和容易消化之食物

根據每個人的狀態,將食物切成一口大小以便於食用,可切細、弄碎、煮軟、磨成泥等。若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易造成便祕,可將蔬菜、水果、海藻等食物調理成容易食用之料理。

5. 進食時的姿勢

可以的話盡量以坐著、稍微往前傾的姿勢用餐。只能在床上飲食的患者,最好可以使其坐起上半身進食。

6. 適時補充水分

避免口渴,保持水分充足。進食需要照護時,可將食物和水交互給予。

7. 防止胃食道逆流

進食後維持一段時間上半身保持直立狀態,別躺下;睡前2個小時不要進食。

8. 使用藥物

為預防再復發可使用提高咳嗽反射之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 inhibitor)。

本文摘自《全圖解‧長照居家醫學大百科》/梅澤佳裕(監修)(日本居家照顧諮詢員 )/和平國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