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榨勞工就像吸毒 正當冰:勞基法幫慣老闆「低成本打天下」

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你最不認同哪項調整?

總計 票。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場外勞團繞行立法院周邊,撒冥紙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版勞基法,等同於替慣老闆壓低成本打天下。(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10日三讀通過,除了確定將有條件鬆綁7休1、輪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之外,同時也將加班可換補休假入法,因此被學者痛批開啟了「加班不給錢的時代」,對此真正擔任資方角色的「正當冰」老闆也在臉書中跳出來發文,痛批這次修法所造成的巨大問題。

正當冰發文表示,現在讓真正的資方來告訴你,新版勞基法過關了,會發生甚麼事,以「正當冰」自身為例,現在淡季,雇用3個工讀2個正職,旺季則需要4個工讀3個正職,會用到這麼多人,「除了我甘願,也是因為你不能讓人家今天晚班明天接早班,也不能隨意地叫人加班,因為加班費很貴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當冰老闆李孟龍。(圖/正當冰授權)

▲花蓮正當冰老闆李孟龍。(圖/正當冰授權)

正當冰指出,新法上路真是大鬆綁,旺季時只要2正職2工讀就能run一家店一家夜市+所有行政工作了,以旺季的狀況而言,正職偶爾可以代工讀的班,晚上11點下班,隔天7點就可以叫你在店裡出現,做行政工作接著12點開店,店顧到晚上7點(省掉一個人力),工讀再來接班,工讀晚上11點下班,只要四個小時薪水(又省掉一個人力),原本要三個正職才能run行政工作與店面早班,現在兩個就綽綽有餘,多出來的可以壓榨到底的時間,叫去代工讀上夜市班或店面晚班,又可以再省掉1~2個工讀人力。

正職每天超過八小時的都算加班,「勞資協議」一番,等淡季時再用補休還你,實際上資方根本不用付出多的成本,換句話說,「我的員工根本沒有多賺到一毛錢」,勞動部認定,補休標準、補休期限、期限到期之後的處置等,都可回歸勞雇雙方協商,也就是如果勞雇約定將加班費更換成補休,在期限內未休畢,雇主取消補休也不違法,換句話說,「只要技術性的將可以補休的日子訂的讓員工休不了,連淡季的人力都省了」。

正當冰進一步點出問題所在,連小小一家店就能少請兩三個人,請問,台灣會少掉多少工作機會?連小小一家店都能瞬間省下20萬,不用多一毛加班費,請問,錢進了誰的口袋?如果未來一人當兩人用是常態,你有家庭有小孩不能加班,你沒有「附加價值」,還找得到工作嗎?

更嚴重的問題是,當對手大降人事開銷,反映在售價上時,所有不願意跟著新版勞基法為惡的老闆怎麼競爭?百工百業中的好老闆都被這一發砲彈擊沉了,未來你的子女,你自己,在就業市場上,會找到甚麼樣的工作? 而通常把主意動到員工身上的沒路用慣老闆,不會有甚麼好的管理思維,一招橫徵暴斂壓低成本打天下,活下來的都是這種咖,台灣的產業未來會怎樣?現在你懂了嗎?這部惡法會不會改變台灣人的生活?

▲▼「我過勞血汗 你功德的屁」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勞基法將讓全台灣先入更過勞的狀態。(圖/記者李毓康攝)

壓榨勞工就像吸毒一樣,明明是應該勒戒,慢慢禁絕、產業轉型、換血然後步上正軌的事,明明應該是引進新的管理觀念、產業佈局,就能讓台灣擺脫「低薪之島」惡名的事,現在因為我的孩子最乖了,他一直吵著要修法,所以我就把毒品加量的給了他,讓他以後要壓榨勞工更方便,更不必去學習、去做產業升級了……。

網友呼應「正當冰」的看法表示,「劣幣驅逐良幣,垃圾慣老闆驅逐好老闆」、「看起來真的讓老闆省很多,而且不省還不行,不省反而被淘汰」、「全台灣都這樣你是要離職去哪?只能出國了啊」、「有工作的累死,沒工作的死也找不到」、「冰店羊肉爐這種行業,看到新勞基法都流口水」、「連小店都這麼爽了..何況大公司.偉哉資進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