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水表?檢調提議網路業者提供DNS登錄檔 NCC:尚無明確法源

駭客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DNS網域的登錄資料流程檔,記錄了使用者的IP與各項網路行為,圖為網路使用者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日前檢調提議,若使用者涉嫌非法行為時,網路業者可提供使用者的DNS網域紀錄。這也代表檢調可透過網域的登錄資料流程檔去找到使用者IP,進而搜尋其位置。檢調也函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討論是否能要求業者提供DNS Log資料。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於今(10)日記者會中指出,「保存DNS Log適用法規研析及建議處理方式」案因涉及個資與隱私權,且現行的電信法通訊紀錄並未包括DNS網域資料,因此須再召集相關單位、專家與業者做研商。

網域名稱系統(DNS)是網際網路的一項服務。它作為將域名和IP位址相互對映的一個分散式資料庫,能夠使人更方便地存取網際網路。DNS使用TCP和UDP埠。目前網站對於每一級域名長度的限制是63個字元,域名總長度則不能超過253個字元。

由於一般網站都是以「自家伺服器→DNS伺服器→個人電腦」的程序營運,DNS伺服器負責「解析這個網址應該要連到哪一台伺服器」這樣的工作。換句話說,檢調若掌握DNS的登錄資料流程檔,可藉其對應的網域位置循線找到該名使用者並做拘捕,以現行的網路用語來說即為「查水表」

不過,翁柏宗指出,目前在《電信法》第2條第8項所定義的通信紀錄,是指電信使用人使用電信服務後,電信系統所產生之發信方、受信方之電信號碼、通信日期、通信起訖時間等紀錄,並以電信系統設備性能可予提供者為原則,而電信號碼係指電話號碼或用戶識別碼,「並未包括DNS等網域資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柏宗表示,委員會初步認定現在的《電信法》通訊紀錄並未包括DNS等網域資料,而且涉及個人資料與隱私權問題,因此還須再邀請司法機關如法務部與檢調單位、電信法的專家學者與網路業者,再做進一步討論與研議,以求遵循法律保留與授權,並符合法律上的比例原則。

▼若掌握電腦的DNS網域伺服器登錄資料流程檔,就可循線找到使用者IP與其實際的地理位置,圖為資料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文件,卷宗,資料,電腦。(圖/視覺中國CFP)

關鍵字: 網域DNS資料查水表檢調NC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檢調突擊王炳忠仍未說明 柯文哲籲:按照制度走

檢調突擊王炳忠仍未說明 柯文哲籲:按照制度走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19日清晨突遭檢調持搜索票上門「查水表」,還陸續被押至調查站、北檢等訊問18.5小時後請回;值得一提的是,檢調一開始就備齊搜索票、拘票等,引發外界熱議。時過4天,檢調單位仍未提出明確證據,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受訪表示,制度都有,只要按照制度走就可以減少社會疑慮,「不然每天晚上call in節目在罵都不曉得在罵什麼東西。」

2017-12-22 14:47

功德論登上辛普森!酸爆賴神ㄍㄢˋ話王 網:要查水表了

功德論登上辛普森!酸爆賴神ㄍㄢˋ話王 網:要查水表了

《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因為中文配音超多鄉民哏,字幕以詼諧的方式嘲諷當紅時事話題,從娛樂酸到政治,讓網友看到笑瘋。近日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句爭議言論「領低薪可當做功德」再度登上節目內容,瞬間被網友推爆:「完了!要被查水表了!」

2017-12-20 21:00

詐騙台人化身假公安「查水表」 大陸民眾驚恐掏錢

詐騙台人化身假公安「查水表」 大陸民眾驚恐掏錢

詐欺手法翻新!台中市檢警查獲機房設於多明尼加的跨國詐欺集團,嫌犯利用中國官方掃毒宣導,先詐稱民眾身分資料被盜用,被毒梟拿去申請「水錶」(安裝自來水),等於提供水源給製毒集團,觸犯製毒死罪,中國民眾因恐慌,乖乖向「公安」交出存款自清。

2017-12-12 12:54

徐曉冬武館被公安「查水表」 低調現身狂人氣燄全失!

徐曉冬武館被公安「查水表」 低調現身狂人氣燄全失!

中國「格鬥狂人」徐曉冬數十秒打趴太極宗師一戰成名,更直言要「打擊假武術」,卻遭中國官方盯上,不僅來台見「館長」行程遭阻,40萬粉絲的微博疑似「被消失」,開設的武館更疑似停業,遭大批公安上門「查水表」要求改進,往昔的張狂氣燄全失。

2017-05-20 11:19

Facebook「市政廳」新功能,讓你反查政府官員水表!

Facebook「市政廳」新功能,讓你反查政府官員水表!

「開門,查水表!」、「OOO歡樂送!」是現在網路戲謔有人關切的幾句流行語,但對網路資訊愈趨發達的現今,雖然有認證的粉絲專頁,但能有反查政府官員水表的方法,該有多好?而臉書也聽到大家的心聲,在近期也推出「市政廳」新功能,只要輸入地址,就能告訴你最近的官員聯絡方式,不怕求助無門!

2017-03-16 09:59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