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二修《勞基法》造成社會不安 蔡英文首度道歉

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你最不認同哪項調整?

總計 票。

▲▼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執會前發表談話。(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中執會首度為《勞基法》造成的爭議致歉。她表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二度修改《勞基法》造成社會不安,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表達過歉意,「身為執政團隊的領導者,我也要向國人同胞,表達誠摯的歉意」。同時她也要感謝在修法期間,非常辛苦的警察同仁。

蔡英文說,大家在修法過程中很辛苦,尤其是持續向外界說明政策立場,而且努力跟各方的不同意見,尋求更多的共識,「這顯示了我們是一個負責任的團隊」。

對於修法,她指出,台灣的產業結構和型態,已經產生巨大的轉變。面對產業環境的快速變化,政府有責任因時制宜,檢視相關法規,確保國家整體發展的順利。而上次的《勞基法》修法之後,社會有很多不同的檢討意見,因此這一次在保障勞動權益的前提下,對勞基法進行小幅度的修改,為台灣的經濟轉型、中小企業的生存,爭取時間及空間。

她認為,這段期間,立法院對這一個法案的審議,雖然有些紛擾,但無論立場如何,都是為台灣多元社會的不同意見發聲。「這也是我一再呼籲朝野,務必坐下來理性溝通的原因。我也一樣盡一己之力,希望能夠促成討論」。《勞基法》的修正終於完成。未來,政府會兼顧勞資共好、產業結構轉型需要、以及中小企業生存的原則下,一步一步讓勞工權益能夠更好。

針對政府一年二修《勞基法》,蔡英文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二度修改勞基法,造成社會的不安。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表達過歉意,身為執政團隊的領導者,她也要向國人同胞,表達誠摯的歉意。同時,她也要感謝在修法期間,非常辛苦的警察同仁。

同時,蔡英文也責成行政部門,務必要確保相關勞動法規的落實,嚴格把關,保障勞工權益。修法通過後,不應該再有勞基法長期有法不執行的情況。修正案通過後,企業也應該努力超越勞基法,提供優於勞基法的條件,吸引好人才、增加競爭力。

最後,蔡英文也再一次宣示,改善青年低薪,弱勢勞動者的處境,是今年執政團隊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政府會繼續努力,拚經濟轉型,提高產業附加價值,創造更多、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