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中國環保追殺令 台商:管你什麼GDP,先殺再說!

圖/商業周刊提供。

▲崑山吳淞江,因這條125公里的河,竟差點令逾百家台商停產。(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程思迪)

文/管婺媛 口述整理

兩張停工令,台商大地震!因廢水,昆山市下令17天內,270家廠商全停產;因空污,天津市金屬、鑄造業立即停產3天!中國不要GDP,環保當KPI,誰是下一個被終結的台商?

回顧過去台商西進中國30年歷程,就像大浪淘沙;上個10年,工資上漲,台商逃亡;又一個10年,環保意識抬頭,成本持續上加,台商再度面臨一次生死存亡的關卡,要逃、要撤?還是要留?

一個在中國打拚20多年的台商說,就像2014年中榮金屬發生粉塵爆炸事件,事後昆山整肅所有粉塵相關企業,現在,昆山事件,像是又敲了一記喪鐘,「一切,又要開始了!」以下為口述精華。

台商如果倒一半,台灣經濟會變怎樣?

這次昆山停工,是很突然、霸道的,一張紙給你就要停,沒有一點緩衝或宣導。這跟19大有關,現在要追求有質量的成長,不追求數字,「質量」是現在中國最熱門的字。不然,以前打死我不相信,竟然為了河流超標,叫我不能生產?

這不是針對台商,但中國有1400萬家企業,台灣4萬家,大家一起倒,我們倒完了,他們還在。所以台商再不升級會完蛋!可是台灣從30年前到現在,環境都太舒服了,大家不太改變,台商沒有改變的基因,全都是不行就搬,從來不去想,不行了,那要怎麼辦?

環保政策出來,大家會被逼著升級沒錯,但關掉的應該更多。因為,以前沒投資環保設備的,現在要投資,全都是現金支出,加上稅務壓力、工資上漲,各種問題五雷轟頂⋯⋯。

現在利潤小於1千萬人民幣間的台商都極度危險!沒人願意面對,有多少台商企業是健康、良性在循環的?有,但越來越少。

蔡英文不要不在乎,台商如果倒一半,台灣經濟會變成怎麼樣?台灣出口總額逾3千億美元,其中40%都賣到中國;現在,你的第一大客戶出問題了,怎麼沒有影響?你看,(停工令)宣布那天,名單內有多少企業股價狂跌?影響大了!

其實,我很驚訝昆山這樣做,以前,昆山最常喊的口號就是「親商、安商」,號稱服務最好的,怎會突然喊停工?這不只是昆山,我們可以從一粒沙看世界,看到整個中國的變化。

台商的問題就是,對中國政策無感,離政策太遠,覺得中國19大,干我何事?遠在北京,管不到我⋯⋯,錯了!這是蝴蝶效應,習近平就是那隻「大蝴蝶」,他在紫禁城隨便搖下翅膀,1500公里外的昆山明天就得停產!

很多人拿剛去中國的前10年對比現在,我說,不用比,一直到3年前,中國都還是以GDP(國內生產毛額)為主。追求GDP,這種好辦,因為只要我有賺錢、有繳稅、還能養活上千個員工,公司有事,官員會跳出來幫我扛。

但現在,中國要的是「有質量的GDP」,講質量、求環保,我常在想,會不會哪天中國也開始講人權了?所以,未來中國如果開始推一例一休,大家也不要太驚訝。

中國現在不想再犧牲環境、追求粗放式經濟,他要「質量」,GDP要有質量、消費性產品要有質量……,這代表中國官場思路在改變,而且很深層。

習近平也知道過猶不及,但,就算錯殺一百,又怎麼樣?他在北京喊要一個月的藍天,然後,昆山就變成這樣。上行下效,每個領導都知道要巴結大領導,都跟著要大藍天,管你什麼GDP、什麼國際供應鏈?先殺了再說!

【更多報導】

感謝老天,我把房子賣掉了!10年後,居住正義降臨鬼島,有房的人更弱勢

台灣男人超媽寶,傳遍日本....日本10年特派記者:日本人看不慣台灣人的5個地方

台灣人砸大錢買一堆「高保費低保障」保險...良心業務員獨白:真正需要花錢買的,只有4種

生一個孫子就賞媳婦2千萬,中國大媽去旅遊卻只肯花300元買茶...為什麼越有錢的人越吝嗇?

婦人帶著遲緩的女兒,坐在你的高鐵位子上,你會叫她起來嗎?心理諮商師選擇這樣做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574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