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可換補休 人力銀行:加班費恐「看得到吃不到」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消費,派遣(圖/記者張一中攝)

▲《勞基法》三讀通過,將加班換補休入法,對此人力銀行擔憂,勞工的加班費恐怕「看得到、吃不到」。(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10日三讀通過,除了確定將有條件鬆綁7休1、輪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之外,同時也將加班可換補休假入法。對此,人力銀行認為,此條文恐讓勞工的加班費更加「看得到吃不到」。

《勞基法》三讀通過將加班換補休入法,勞工在正常工作以外或休息日加班後,依勞工意願選擇補休,並經雇主同意,應依勞工工作時數計算補休時數。也就是說,雇主在要求勞工於休息日加班後,只要取得勞工同意,就不用付出高額加班費,只要「1:1」給予補休就好。而補休期限由勞雇雙方協商,補休期限屆滿或契約終止未補休,應依延長工作時間或休息日工作當日的工資計算標準發給工資。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加班費是否換補休是由勞雇雙方協商而定,但實務上能不能落實達到協商?很可能演變成,雇主可以不給加班費,僅給勞工補休,也就是說,勞工多留下來工作,薪資也不會增加,加班費恐怕「看得到、吃不到」。

104資訊科技人資長鍾文雄也指出,加班換補休的相關條文並無把關機制,也未限制補休遞延期限,皆以勞資協商決定,對於勞方來說,可能出現灰色地帶。鍾文雄也提醒,勞工應該重視自己的權利,有權選擇拿加班費或是換補休,若補休期限屆滿或契約終止未補休,也應要求按加班費計算標準領取加班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勞基法》原規定勞工每7天休假應有1天休息日及1天例假日,修法後改為勞工2周內的休息日及例假日,應至少有4天。也就是說,將現行「7休1」鬆綁為「14休4」,勞工最多可連上12天班。

楊宗斌則指出,雖然「7休1」鬆綁有但書,須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會同勞動部核准,加上經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等機制,進行多重把關,不過由於目前全國工會涵蓋率僅占7%,比例偏低,甚至部分微型企業根本沒有工會存在,他呼籲,企業主應考量勞工的身心狀況,尤其醫護人員、運輸業司機等產業應更嚴謹,「不要讓例外的狀況變成原則」

鍾文雄坦言,此次《勞基法》修正草案確實偏向資方,多數相關條文幾乎都要勞資協商,若只仰賴工會恐怕不太容易,勞資會議將成為企業營運不可或缺的法定程序。

另外,鍾文雄也說,新法將在3月1日起實施,時間上太過倉促,企業人資部門、資訊部門與人資管理系統供應商需要在短期內更新作業程序與系統設定,勢必讓相關人員疲於奔命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派遣工,工時,食品安全(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勞基法加班補休加班費yes123104人力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基三讀/林美珠:周休二日未取消 輪班間隔仍是11小時

勞基三讀/林美珠:周休二日未取消 輪班間隔仍是11小時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今(10)日三讀通過,勞動部長林美珠出面說明,針對最具爭議的34條與36條,也就是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和取消七休一、形同取消周休二日,她澄清,這兩項都被大家誤解,輪班仍是以11小時間隔為原則,周休二日也是原則,「原則不會變例外」。

2018-01-10 15:32

輪班間隔縮短 徐永明酸:立委還放6天!果然勞工最好凹!

輪班間隔縮短 徐永明酸:立委還放6天!果然勞工最好凹!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經不斷電表決後終於在10日上午三讀通過修法。不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不滿表示,「立委睡中表決後放6天,勞工熬夜上班後休8小時,果然是最好凹的一塊!」

2018-01-10 15:30

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確定將鬆綁七休一、例假允許在七天之中挪移,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同時,經工會或勞資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修正之條文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直批,勞基法修惡對勞工權益影響與傷害難以估量,未來法律上路後,勞工過勞情形恐怕更嚴重。

2018-01-10 15:29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立法院臨時會9日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於10日上午約9點完成三讀,引發場外夜宿2天的勞團激烈抗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還是薪資低,薪資高就不用加班,薪資低才要加班補償,「我覺得低薪比較重要,要結構性改變。」

2018-01-10 13:48

勞基法修正通過後 來看企業大老怎麼說

勞基法修正通過後 來看企業大老怎麼說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在勞團跟社會關注下,立法院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政府是有魄力給予高度肯定,但是新法還是缺乏彈性,後續還要觀察,而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認為,雖然修法跟企業有所落差,加班時數無法增加,但還是比之前修法進步。

2018-01-10 11:50

《勞基法》三讀 林美珠:勞動部會做好相關把關機制

《勞基法》三讀 林美珠:勞動部會做好相關把關機制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勞動部長林美珠也特地到立法院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致意。她受訪時表示,勞動部會把相關把關機制趕快做好,希望勞動環境可以更好。

2018-01-10 10:43

影/勞基法三讀 勞團撒冥紙:今年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影/勞基法三讀 勞團撒冥紙:今年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立法院臨時會9日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於10日上午約9點完成三讀。根據條文,7休1將鬆綁,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單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同時,經工會或勞資會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勞團隨後到行政院撒冥紙,宣示未來的行動將遍地開花,並將在今年的選舉,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2018-01-10 10:09

全家2017年營收644.3億創新高 年增幅近5年最大

全家2017年營收644.3億創新高 年增幅近5年最大

全家(5903)今(9)日公布2017年12月合併營收為54.8億元,年增7.49%,累計全年合併營收來到644.3億元,已連續2年突破600億元大關,與2016年相比,年成長6.38%,年增幅創下近5年來最大。

2018-01-09 19:32

全台1158億大型土地交易 高雄包辦206億年增1.24倍

全台1158億大型土地交易 高雄包辦206億年增1.24倍

自用住宅剛性需求回籠下,2017年建商購地力道反彈,帶動土地交易。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去年全台3億元以上的大型土地交易額為1158.8億元,其中高雄表現亮眼,土地交易額包辦206億元,與2016年相比,大增1.24倍。

2018-01-09 13:32

遠東集團跟進加薪 徐旭東:年終2個月起跳

遠東集團跟進加薪 徐旭東:年終2個月起跳

企業看好2018年經濟景氣,多家企業陸續公布2018年調薪計畫。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8日出席公開活動時也表示,今年集團將全面加薪,部分行業幅度超過3%,年終則起碼有2個月。

2018-01-09 11:0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