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三讀/林美珠:周休二日未取消 輪班間隔仍是11小時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林美珠。(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今(10)日三讀通過,勞動部長林美珠出面說明,針對最具爭議的34條與36條,也就是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和取消七休一、形同取消周休二日,她澄清,這兩項都被大家誤解,輪班仍是以11小時間隔為原則,周休二日也是原則,「原則不會變例外」。

勞動部強調,本次《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秉持安全與彈性之原則,堅持勞工權益「四不變」:即「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同時考量勞動現場之實際需求,增加「四彈性」:即「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特休運用彈性」。並針對相關彈性規定之運用,將透過事前強化政府把關機制、企業內部自主協商機制,以及落實行政監督之多重把關,以保障勞工勞動權益。勞動部同時呼籲,修正條文本年3月1日施行後,沒有法律空窗期,輪班換班間隔11小時將正式實施,除符合例外情形並踐行法定程序者外,不得擅自縮短勞工休息間距,請事業單位確實遵守法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會採取下列作為,以落實修法意旨,保障勞工權益:

一、會針對例外情形的把關機制增訂施行細則,在三月一日施行前完備。

二、針對中央相關部會優先輔導勞資會議之運作。中央及所屬國營事業單位與機構、所轄產業園區內之事業單位(如工業區、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將請各地方政府盡速對轄區內未召開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發出限期成立勞資會議「催設函」

三、針對國公營事業及涉及公共安全之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等採輪班制者,優先實施專案勞檢。

四、建置線上備查系統。供事業單位及地方政府完成備查程序,勞動檢查機關亦能充分掌握適用例外狀況的事業單位,作為勞動檢查輕重緩急的重要參考依據。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有關輪班換班間距七休一之例外情形,修法過程中已參採各界意見,增設把關機制,相關執行作為如下:

一、 有關輪班換班間距部分,仍以11小時為主,僅允許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於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勞動部公告後,始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得少於連續8小時。為求慎重,行政院已於上週召集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進行盤點,目前已有衛生福利部等部會完成初步盤點,未來勞動部會依照法定程序核實審認是否確有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之例外需求,並會附加實施條件或期限。

二、 有關七休一例假之排定仍以勞工不得連續逾6日為原則,絕非全面放寬讓所有事業單位均得調整例假,僅允許「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及「狀況特殊」等4類特定情況,於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及勞動部指定之行業,始得於每7日之週期內彈性調整例假。目前盤整可能適用情形如下表,未來仍將依照法定程序核實審認。

▼勞基法三讀,七休一四個例外。(資料來源:勞動部,記者整理)

▲▼勞基法三讀,七休一四個例外。(資料來源:勞動部,記者整理)

關鍵字: 勞動部一例一休勞基法七休一過勞林美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輪班間隔縮短 徐永明酸:立委還放6天!果然勞工最好凹!

輪班間隔縮短 徐永明酸:立委還放6天!果然勞工最好凹!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經不斷電表決後終於在10日上午三讀通過修法。不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不滿表示,「立委睡中表決後放6天,勞工熬夜上班後休8小時,果然是最好凹的一塊!」

2018-01-10 15:30

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影/勞基法三讀 蔣萬安憂:台灣勞工過勞情形恐更嚴重

立法院臨時會10日上午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確定將鬆綁七休一、例假允許在七天之中挪移,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同時,經工會或勞資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修正之條文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直批,勞基法修惡對勞工權益影響與傷害難以估量,未來法律上路後,勞工過勞情形恐怕更嚴重。

2018-01-10 15:29

顏寬恒怒轟勞基法反遭問「鎮瀾宮繞境有七休一嗎?」

顏寬恒怒轟勞基法反遭問「鎮瀾宮繞境有七休一嗎?」

爭議不斷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18小時不斷電審議下完成三讀,面對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國民黨立委顏寬恒9日深夜感嘆,就算是做困獸之鬥,「舉兩隻手也贏不了」,但身為民意代表,就應充分表達意見,並痛批蔡英文政府滿嘴謊言,引來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質疑,「鎮瀾宮繞境都是九天八夜,有七休一嗎?」反轟顏寬恒偽善。

2018-01-10 15:12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勞基法三讀勞權倒退 柯文哲點破:最大問題是薪資低

立法院臨時會9日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展開「不斷電」表決戰,並於10日上午約9點完成三讀,引發場外夜宿2天的勞團激烈抗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還是薪資低,薪資高就不用加班,薪資低才要加班補償,「我覺得低薪比較重要,要結構性改變。」

2018-01-10 13:48

《勞基法》三讀 總統府:將全力保護勞工權益

《勞基法》三讀 總統府:將全力保護勞工權益

立法院臨時會10日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儘管對修法立場各有不同,然而朝野對勞動權益的守護卻是一致,府方要特別感謝國會與行政團隊在修法過程中的努力與辛勞。接下來政府也會全力做好勞動權益的保護與促進,並透過總體經濟的加速轉型,讓勞工與產業都有更好的發展。

2018-01-10 13:4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