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節目5年超越台灣 《康熙》之母李懿慧:我們只剩自尊心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101跨年煙火,101煙火,2018101跨年煙火。(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2018跨年晚會被認為「沒有A咖」。(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台灣跨年晚會比往年冷清,讓網友感嘆「A咖都在大陸了!」《康熙來了》節目策劃人李懿慧則以多年製作經驗,指出「台灣這麼小還辦這麼多跨年晚會,一切都是為了選票,政治因素把市場搞壞」,有辦就好的心態也讓節目品質降低,「大陸再過5年就超越台灣,我們現在只剩自尊心。」

李懿慧接受大陸媒體《中國評論新聞社》訪問時表示,跨年活動冷清的原因,第一個當然是成本問題,謝金燕一場演唱會酬勞4、5百萬台幣,在大陸卻可以拿到4、5百萬人民幣,藝人當然開始喊價;但如果只會自我安慰「台灣就是沒有錢,所以請不到大牌、節目做不好」,卻不精進自己的技術、創意,「真的很可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台灣很小、卻辦這麼多的晚會,自己內部就瓜分市場,又都是花各地政府的預算、讓各地搶藝人情形嚴重,最後政府也付不出「好品質」的錢,只想著「為了選票,有辦就好」,不是為了發展台灣文化產業,當然只能交出不怎麼樣的成果;李懿慧表示「這些晚會預算,不如拿去做下水道工程」,但民眾就是無感,政治人物只能把錢繼續丟到這些活動裡。

▲▼ LKK,老了。(圖/翻攝自中天《康熙來了》)

▲策劃過《康熙來了》的李懿慧認為,「沒有錢」並不是台灣不增進節目品質的藉口。(圖/翻攝自中天《康熙來了》)

李懿慧製作過6年的台北市跨年晚會、3年的新北市耶誕城活動,也曾任《食尚玩家》、《女人我最大》、《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節目製作人、甚至策劃過收視長紅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 她認為,台灣的演藝水準還是比中國大陸高,眼界廣闊、也比較多元化,但大陸的發展就像「飛梭」一樣,如果再不檢討,5年後可能就超越台灣。

李懿慧舉例,大陸彩排要非常多次又非常嚴格,要付出的成本更多,台灣的場面就比較陽春,目前優勢只剩執行力還算強;但台灣有太多「花幾萬元就可以做一集」的談話性節目,「大陸現在的開始製作方式,是要告訴台灣,電視是可以這樣做的,台灣現在沒錢,又沒心做節目,只剩自尊心了。」

提到自尊心,就想到日前黃安說「本土歌手要去大陸根本沒機會」,李懿慧則認為,全世界都在追韓星,但不見得所有人都懂韓語,語言本身不是問題,吸引觀眾喜歡的還是節目品質;唱台語歌的藝人也不用定位為本土歌手,政府推動母語的方式,是要把它變得「很流行、很紅」,像〈愛拼才會贏〉、〈傷心酒店〉在大陸也很紅,謝金燕也從台語歌手拓展到電音,給人的感覺更有魅力。

▲▼中國有嘻哈總冠軍。(圖/翻攝愛奇藝)

▲大陸很紅的節目《中國有嘻哈》,也讓台灣藝人張震嶽、熱狗很受歡迎。(圖/翻攝愛奇藝)

有立委認為台灣還是兩岸「強勢文化輸出」的一方,李懿慧則反問,「文化輸出是什麼?代表台灣文化的又是什麼?有人非常在乎這件事情嗎?」大陸現在很紅的嘻哈音樂,也讓台灣藝人張震嶽、熱狗在中國大陸很受歡迎,但大陸的一首〈小蘋果〉,台灣人幾乎都會唱,連外國人也會,「大陸輸入節目到台灣確實是文化統戰,但兩岸的文化差距越來越小也不可能限制。」

李懿慧說,台灣現在的製作環境畸形,有能力的製作人都去大陸了,那邊機會的確比較多,兩岸的文化、影視交流,要把這歸於政治操作意義不大,「難道要繼續活在口水戰?不如讓歌手好好唱歌,節目預算編多一點。台灣節目要精緻化,才能跟大陸比,不能只想要便宜代工,或是便宜行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