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破10萬! 疾管署啟動「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

空氣污染,空汙,pm2.5,寒流,冬天,天氣,流感,口罩(圖/記者張一中攝)

▲流感疫情破10萬!疾管署啟動「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圖/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內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上週門急診人數已破10萬人。因應近日寒流來襲,低溫恐使流感病毒更活躍,疾管署今(10)日宣布啟動「流感疫情高峰期應變作戰計畫」,除加強疫情監測外,還會提醒人口密集單位如醫療機構、軍營等加強感染管制,以防流感群聚事件再次發生。

疾管署9日公佈最新疫情統計,上週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10萬1364人次,比前一週增加4%;另外也新增21例流感重症以及1例流感死亡個案,大多沒有接種本季的流感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嚴云岑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嚴云岑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應變作戰計畫之各項防治作為分別為:加強疫情監測、擴大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提升急重症醫療照護品質及資源調度,以及強化風險溝通等,並提醒相關單位強化人口密集地如長照機構、矯正機關,醫療、軍營、學校等機關等加強感染管制措施。

此外,疾管署已發送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至全國各縣市4千多家合約醫療機構,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嚴重性,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就近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接種資格者,不需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尤其50歲以上成人、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等高危險群更應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不適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契機,降低重症風險。

寒流來襲,本週氣溫將持續探低,最冷恐剩10度。疾管署提醒,在門窗緊閉的屋內,也容易加速病毒傳播,民眾應注意室內通風且務必做好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如出現類流感症狀,請戴上口罩儘速就近就醫並按醫囑服藥,防範疫情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