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6年前為一張紙條心痛 今修勞基法「穿越時空打臉」

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你最不認同哪項調整?

總計 票。

▲▼蔡英文6年前的臉書貼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6年前的臉書貼文「穿越時空打臉」。(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團聲嘶力竭仍無法改變政府修法決心,立法院歷經18小時不斷電表決戰後於10日三讀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面對1年內2修《勞基法》造成的社會不安,總統蔡英文也於民進黨中執會上首次為此致歉,但仍難平民眾怒火。而就在6年前的今天,蔡英文曾在臉書貼出一張「小豬撲滿」支持者的紙條,現在則被翻出來,讓網友酸爆,「穿越時空來打臉」。

為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朝野8日經歷近10小時協商後,未達成共識,9日交付院會處理,當天徹夜表決,最終於10日上午8點44分三讀通過;根據條文,7休1將鬆綁,勞工最長可連續上12天的班;單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同時,經工會或勞資會同意,輪班換班間隔可縮短成8小時。

自行政院公布《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至今,過度傾向資方的質疑聲不曾間斷,儘管政府一再強調將以保障勞工權益為核心,增加勞資間的彈性,卻未被民眾接受,勞團多次上街抗議,在野立委也串聯杯葛,仍無法擋下修法。

然而,6年前的今天,蔡英文第一次競選總統時,在臉書上PO出「小豬撲滿」支持者的紙條,上頭寫著「沒辦法,只存了這些,留一些錢吃飯,對不起」,讓蔡英文感性直言,「我會感覺到心痛」,老百姓雖然日子不好過,卻是省吃儉用養小豬,還說對不起,「如果我投入政治,他們的未來依然沒有機會翻身,那這一趟我等於是白來了。」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場外勞團繞行立法院周邊,撒冥紙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場外勞團繞行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當時強調,政治要為了那些畢業卻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那些每個月都沒存款的上班族、那些在馬路中間發豪宅廣告或賣玉蘭花的媽媽、那些平凡而努力過生活的人存在,要為這些平凡而努力的人打造一個政府,當他們不小心掉下來的時候接著他們,「請別跟我說對不起。你們已經把人生中最寶貴的事物給了我,而我的心將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6年後《勞基法》修法三讀通過再看到這張紙條,讓不少網友怒轟「你知道你上台來做了什麼事情嗎?」、「很會表演啊妳」、「史上最會作秀總統」、「每次看到你以前的貼文,我更心痛。完全都不一樣呀!」、「 你睡得著嗎?」

針對各界不滿,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今於中執會首度道歉,重申會確保相關勞動法規的落實,嚴格把關,保障勞工權益。修法通過後,不應該再有「有法不執行」的情況,將兼顧勞資共好、產業結構轉型需要及中想小企業生存的原則下,一步步讓勞權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