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上的運動會!中華三菱為幸福出發 偏鄉小學運第三彈

▲中華三菱為幸福出發 偏鄉小學運第三彈。(圖/CarStuff人車事提供)

圖、文/遠見提供

連續一週的陰雨濕冷,終於到了12月15日星期六這天,嘉義奮起湖一早陽光普照、天氣特別好,為中和國小及中興國小聯合跨校運動會揭開最美好的序幕。

50年來第一次 兩校師生總動員

兩校連同幼兒園總共96名學生,陸續來到中和國小的操場集合。許多小朋友更是全家總動員,從阿公、阿嬤到還沒上學的弟弟、妹妹都來當啦啦隊。校慶運動會也是整個社區的大事,家長會和校友們贊助T恤、禮品和獎金,連在地特產畚箕湖火車餅、奮起湖便當都出動了。

今年是兩校近50年來第一次的聯合運動會,也是頭一次舉辦校慶園遊會。為了這一天,校長和老師們從兩個月前就開始緊鑼密鼓地聯繫安排,學生們也各自展開集訓,大家都摩拳擦掌,要在運動會上大展身手。

「我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們在這一天快快樂樂地運動!」前一天就來坐鎮指揮的中華三菱副總經理羅德潤說。

沒聽過的起跑鳴槍聲 沒辦過的校慶園遊會

辦一場運動會其實需要不少人力、物力,許多偏鄉學校因為學生人數太少,根本沒有能力舉辦,孩子因此少了上場競賽的機會與經驗。

「之前帶孩子去外面比賽跑步,起跑時孩子第一次聽到鳴槍聲竟然嚇住了,沒有馬上往前跑。」中和國小校長黃正發說,在奮起湖山區任教二十多年,看到許多偏鄉孩子從未有過大型運動會的經驗,常令他覺得很遺憾。

所以當前任校長熱心推薦中華三菱「偏鄉小學運」招募活動時,雖然已過了申請時程,他還是主動詢問,中華三菱也積極回應,促成了第三場偏鄉小學運來到嘉義奮起湖舉辦。

山上孩子一生一次的童年回憶 平凡卻不簡單

中興國小校長葉佳榔也很樂見學生有更多跟外界互動的機會。「山區小學的運動會通常都冷冷清清。偶爾會跨校互相支援,但兩校總動員還是頭一次。這次我們中興國小全校連家長出動了二十幾輛車。聯合運動會真的是比較熱鬧,趣味性跟競爭性也比較強,小朋友玩起來會更盡興。」

在三位主持人活潑的引導下,加油聲和笑聲不斷的大隊接力、引爆兩校較勁的拔河比賽、溫馨的親子趣味競賽、可愛爆表的幼兒及低年級跳跳馬比賽,都在操場上熱烈展開。

場外的胖卡餐車和小丑折氣球也開始排起長龍,孩子們人手拿著園遊券,跟同學和家人討論著要吃什麼、玩什麼。問到在胖卡餐車旁排隊的三個小五女生今天有什麼感想,她們興奮地一人一句說著:「跑步好累!」「可是好好玩!」「我有拔河,用很多力氣!」看著孩子臉上發光的開心模樣,大人們也都覺得被療癒了。

「昨天發園遊劵給孩子們,大家還不知道這是要幹嘛,我就告訴他們,這是你的午餐,你們要自己顧好。」校長笑著分享孩子們天真的反應,也讓人看見偏鄉孩子經驗上的落差。

 ▲中華三菱為幸福出發 偏鄉小學運第三彈。(圖/CarStuff人車事提供)

只有產業發展 帶動青年返鄉 偏鄉國小才有存續的動力

中和國小目前有6位原住民小朋友,有些學生爸媽每天得開車40分鐘接送他們上學,其中有兩位是住在八八風災重建的部落。交通不便及資源不易進入,是偏鄉就學最大的挑戰。

海拔1400公尺、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奮起湖,這幾年致力將產業、生態、住宿、觀光互相結合,不只吸引不少國內外觀光客,也吸引青年返鄉、遷居到山上工作,因此現在幼兒人數相對多了一些,不再出現三年級只有一位學生的窘境。目前兩校幼兒園都有超過十位小朋友,但仍得面對師資難覓、設備不足等困難。

「如果沒有奮起湖的觀光產業和石棹的茶產業,國小可能也沒辦法繼續存在。」校長說。山上最多的工作機會就是觀光和種茶,製茶需要年輕的勞力,觀光也需要年輕人的創意。產業能夠永續發展,讓地方活絡起來,也才能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山上成家立業、養育下一代。


把資源帶進偏鄉 為社區注入活力

全台灣有30%國小學童人數不足百人,更有275所小學面臨廢校危機。中華三菱從去年開始舉辦偏鄉小學運,第一站是位在苗栗的楓樹國小和烏眉國小,今年十月又到了南投的千秋國小和廣福國小。這次嘉義的中和國小和中興國小只是第三站,未來還將持續舉辦,希望帶動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偏鄉國小的處境。

中華三菱一直以來致力於偏鄉關懷,除了有業界唯一的偏鄉巡迴車輛健檢,為沿海及山區等偏遠地區提供「候鳥健檢」;也為貢獻偏鄉的社福及公益團體如家扶中心等,免費進行車輛維修。去年開始更推動「青春還鄉—回家 讓故鄉發光」,鼓勵年輕人返鄉創業,並成立「百萬圓夢金勵青招募計畫」,挖掘全台各地返鄉勵青的動人故事。

「到了偏鄉,發現偏鄉小學人數很少,我們決定為偏鄉小學辦一些活動,就有了『偏鄉小學運』的構想,希望讓偏鄉的小朋友也能在運動會上快快樂樂的運動。」羅德潤說,透過跨校聯合運動會,讓平常人數不足的偏鄉小學,也能舉辦拔河比賽和大隊接力,並安排園遊會規格的活動和飲食,讓大家玩得開心、吃得滿足。

許多企業贊助偏鄉國小營養午餐費或助學金,中華三菱卻是投入大量的心力,為偏鄉學校舉辦跨校運動會,就是希望透過舉辦運動比賽及遊戲競賽等活動,讓孩子學習運動家精神,並以熱鬧有趣的園遊會,帶給孩子不同的體驗,陪伴孩子創造難忘的童年回憶。

「中華三菱未來將會持續舉辦更多的偏鄉小學運,除了號召全台灣中華三菱車主參與,為偏鄉盡一份心力,也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加入關懷偏鄉學童的行列。」羅德潤說。

 ▲中華三菱為幸福出發 偏鄉小學運第三彈。(圖/CarStuff人車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