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咖啡,疾病滾一邊?咖啡因具預防帕金森氏症效果

▲Fleet Street艦隊街咖啡。(圖/飛天璇提供)

咖啡因具有保護腦部神經細胞的作用。 (圖/飛天璇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順天堂大學團隊日前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成果指出,透過調查血液中的咖啡因濃度,將有辦法診斷出是否罹患神經系統疾病帕金森氏症,而未來還將開發貼片提供小腸吸收能力較弱的人,藉由讓皮膚吸收咖啡因,來預防或延緩病情的產生。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團隊先前曾注意到咖啡等所含咖啡因對帕金森病發病有預防效果的報告,因此採集了108名患者和31名健康人士的血液,對其中的咖啡因濃度進行了分析比較,發現即使攝取的咖啡因量幾乎一樣,患者血液中的濃度也只有健康人士的3分之1,另外9類相關物質的濃度也相對較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團隊分析後認為,咖啡因具有保護腦部神經細胞的作用,患者可能是小腸對咖啡等飲品所含咖啡因的吸收能力較弱,所以血液中濃度較低,比較容易出現神經損傷,導致病情產生,而經由上述的發現後,未來即便是發病初期,也能透過調查血液中咖啡因濃度來確診。

特定的腦部神經在帕金森氏症發病前會開始減少。 (圖/取自健康醫療網)

老婦嘴抖手也抖 帕金森病導致

帕金森氏症是腦部特定神經細胞減少,導致出現手腳顫抖等症狀,通常從症狀和圖像來診斷,但發病初期難以判斷,如果能在初期透過簡單的血液檢查確診,將有助於盡早展開治療。

該研究團隊的順天堂大學教授服部信孝表示,「如果能從皮膚吸收咖啡因來提高血液中咖啡因含量的話,或許能預防發病或延緩病情發展。」該研究團隊今後也將致力於開發透過血液檢查,篩檢發病潛在患者的方法,以及能夠從皮膚吸收咖啡因的貼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