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熬夜眼睛紅痛 竟併發「葡萄膜炎」嚴重恐失明

▲乾癬患者小心眼睛也會發炎。(圖/記者嚴云岑攝)

▲乾癬患熬夜眼睛紅腫痛,竟併發「葡萄膜炎」嚴重恐失明。(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0多歲的乾癬患者小陳工作忙碌,經常需要熬夜加班,近日開始出現眼睛紅腫現象,原本以為是熬夜所致,但隨著疼痛加劇,只能到眼科就醫,確診為「眼部葡萄膜炎」,需要立即治療。皮膚科醫師表示,乾癬患者併發乾癬性關節炎,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率為正常人的2.4倍,提醒乾癬患者持續治療,避免熬夜,才能讓病情達到穩定的控制。

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成因包括先天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等,皮膚病灶為紅色發炎斑塊,經常會有皮膚脫屑、發癢等,也會伴隨體內其他器官產生發炎反應,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千分之2.3。依據健保資料庫,全台約有15萬名乾癬患者,扣除輕度與未併發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外,約有3萬多名屬於嚴重病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乾癬患者小心眼睛也會發炎。(圖/記者嚴云岑攝)

▲眼科醫師幫患者進行彩色眼底攝影。(圖/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提到,醫學界過去僅知道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乾癬患者,容易罹患眼部葡萄膜炎,但對於未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乾癬患者,是否增加則不清楚。為了解答此疑惑,長庚醫院取全民健保資料庫中15萬名乾癬患者與15萬名健康患者進行研究,發現輕度乾癬的患者,其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沒有增加。但是重度乾癬的患者,即便沒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會是正常人的1.42倍。

此外,輕度乾癬並伴隨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也是正常人的1.42倍。同時具有重度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發生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最高,高達正常人的2.4倍。重度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皆代表乾癬疾病的發炎程度較高,如果兩者皆有時,發炎程度最嚴重。此篇研究已經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眼科學期刊(JAMA Ophthalmology 2017;135(5):415-422)」。

▲乾癬患者小心眼睛也會發炎。(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研究已刊登在研究已經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眼科學期刊(JAMA Ophthalmology 2017;135(5):415-422)」。(圖/記者嚴云岑攝)

冬天低溫日照少、熬夜、壓力、感染、肥胖及菸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作息,皆會引發或惡化乾癬。紀景琪提到,此次研究已發現眼部葡萄膜炎的發生機會與乾癬疾病發炎程度成正比,建議患者保持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放鬆心情、適度運動、避免菸酒及高熱量飲食,並注意體重控制,才能有效控制病情。若患者出現眼部紅腫、疼痛且視力模糊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以免眼部葡萄膜炎發作,引發失明危機。

▼長庚醫院舉辦乾癬患者小心眼睛也發炎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乾癬患者小心眼睛也會發炎。(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