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不愛了什麼都是理由!盤點超瞎棄養原因:貓半夜不睡覺一直跳高

貓,小虎(圖/記者易景萱攝)

▲養任何動物前本來就需要三思,然後好好疼愛牠們。

文、圖/臭跩妹子

現在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一開始養的原因都很簡單,大多是「可愛」、「想養」、「和另一半有共同寵物像是某種共組家庭的連結」等等,但棄養的理由同樣千百種,有些甚至會讓人感到匪夷所思,忍不住想跟他說不懂「負責任」三個字怎麼寫,就不要殘害生命好不好?看看收容所那些貓咪狗狗的眼神,有些甚至是被飼主親手帶去丟掉。這樣的創傷,你們這些人有認真去設身處地想過嗎?

先來談談我聽過的棄養理由好了。之前幫一隻長得非常可愛的橘貓寫過認養文,當時我詢問愛媽前飼主為什麼不養了?她說對方覺得貓在晚上都不睡覺,爆衝跳來跳去又喵喵叫,吵得她不能睡,我聽了只有扶額深呼吸。第一,貓咪本來就是白天睡覺夜晚活動,而「跳上跳下」也是牠們的本能。知道本能是什麼意思嗎?本能就是牠「生來就是如此」,這也代表著前飼主在養貓之前完全沒有做功課,然後再把一切都怪罪在動物身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小虎(圖/記者易景萱攝)

▲貓在晚上爆衝是很正常的,建議在養寵物之前都要做足功課,可以接受再來考慮。

當一個人不想再繼續養這隻動物的時候,任何的理由都足以讓他們不再愛牠,養了幾年都是一樣的。狗狗太乖,被說「孤僻、都不會叫,一點都不活潑」;活潑的狗又被嫌棄「太吵了,很難管教」。我還聽過一個最瞎的,國外有隻叫做Papi的拉布拉多犬被退養的原因,是飼主當初以為他們要養的是吉娃娃……看完真的是滿頭吉娃娃問號。

新北市消防局第一批搜救犬小辣,狗,拉布拉多,毛小孩,高齡犬(圖/李毓康記者攝)

▲▼看了87次還是覺得不像啊!(圖/李毓康記者攝、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吉娃娃,寵物,狗,犬。(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許多人會嫌棄街上的流浪動物汙染環境、追車追人,但其實牠們的源頭,有一半以上都是棄養問題而產生的。動物是無辜的,錯的是沒有正確飼養觀念的人,如果從小沒有接受良好的生命教育,或是父母親本身的觀念就錯誤,那麼愛爸愛媽動保團體再怎麼救,也不會有終止的一天。所以無論是用什麼方式決定飼養寵物,都一定要考量過所有的自身條件再決定,不要忘了你當初帶牠回家的那份喜悅和承諾,隨隨便便就辜負動物對你的真心和信任。

*關於作者臭跩妹子,本名易景萱,現任ETtoday寵物雲記者。有些題材不適合用報導形式呈現,因此部分文章以個人名義撰寫,粉絲團「臭跩妹子」會分享一些採訪花絮、貓咪小虎或是個人的生活趣事,希望跟大家一起從不同角度看待動物。

貓,小虎(圖/記者易景萱攝)

關鍵字: 棄養領養藉口臭跩妹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