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cc可賣9千元 血頭以「互助捐血」牟暴利

▲▼血頭以「互助獻血」之名行賣血之實。(圖/翻攝自新華社)

▲血頭以「互助獻血」之名行賣血之實。(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多個公車站近日出現許多賣血廣告單,這些廣告單上面寫著「正規三甲醫院,急需獻血人員,400cc400元(人民幣)」,還留有電話號碼。據了解,這是血頭打著「互助獻血」的幌子賣血,一般400cc的血價格在2000元人民幣(約台幣9000元)左右。

據大陸獻血法規定,為保障公民臨床急救用血的需要,患者可找親友互助獻血,且是無償行為,卻有血頭(以低價非法組織賣血者,從事高價賣血活動者)讓一般民眾假扮患者親友「捐血」,進而從中謀取利益。

在QQ群「北京互助獻血群」裡,一名自稱是陳經理的人反覆發送「急急急,馬甸紅十字血液中心招獻血人員」的廣告,稱「單子在手,來了就安排。」

有民眾試著撥打陳經理的電話,陳經理詢問了血型、在哪捐過血、捐了多久等問題後,便請民眾第二天早上8點前到清河附近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並約定好400cc血600元。陳經理表示,「我明天給你單子後,你去馬甸的紅十字血液中心,獻完血把單子還回來,我給你錢。」

據瞭解,陳經理所說的單子是「互助獻血申請書」,當醫院病人需要用血且醫院供血量不足時,醫院會開出互助單,讓病人的親友去相應的捐血站捐血,隨後血液會發送到醫院,血頭正是抓住這一點,把原本應該無償的獻血變成了暗中的有償獻血。

▲▼血頭以「互助獻血」之名行賣血之實。(圖/翻攝自新華社)

與北京市血液中心相比,海澱區某三甲醫院的流程則更加複雜。曾在該醫院賣過兩次血的小王表示,「血頭約我下午1點到五棵松地鐵站b1出口,那兒有一個公園,裡面有不少血頭和賣血的人。」到了約定地點後,和他對接的是另一個血頭,「血頭會仔細檢查每個賣血人手臂上的針眼,那個人要我把外套脫了,把我袖口使勁往上拉,揉著我的胳膊看有沒有針眼。」檢查只是第一步,血頭會讓賣血人在公園附近等著,有單子後,會由不一樣的血頭帶賣血人進醫院。

小王表示,「血頭安排了我和另外兩個人一組,給一位老年患者獻血,我要偽裝成是患者的侄子,另外兩個人假裝是我朋友,我們在外還反復對了下說法。」在獻血中心血液化驗合格後才能去抽血,但是入門處的保安會拿走互助獻血單,問他們和患者的關係等問題,答不對的人就會被趕走。

血頭們表示,「我們這是互助獻血,沒什麼危險的。」國家規定可以互助獻血,只要拿著互助獻血單表現得像病人家屬,血站不會不讓獻血,「我做這行多少年了,每天固定30人,沒出過問題。」據瞭解,在血頭組織內,有專人負責在醫院內發放印有賣血資訊的名片和小廣告,需要大量用血的病人及其家屬會通過小廣告找到血頭,確定用血量和價格,一般400cc的血在2000元左右。

據了解,賣血「主力軍」多是打工者和學生,缺錢是他們獻血的主要原因,也有人認為相較在獻血車無償獻血,還不如「有償獻血」掙點錢。

▼互助獻血申請書。(圖/翻攝自北京青年社)

▲▼血頭以「互助獻血」之名行賣血之實。(圖/翻攝自北京青年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