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過節分手?專家「4劫數」分析:越特殊越容易放大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節日對情侶來說是一個考驗。(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元旦過了,緊接而來的是西洋情人節及春節。心理專家表示,很多人認為盛大節日的光芒會照出單身者的凄涼,但秀恩愛的情侶才是這些節日真正考驗的對象,因為調查顯示節日會大大增加情侶分手的機率;至於原因,可能有4個。

大陸的心理諮詢師、語沐心理創始人潘笑楠在《生命時報》撰文,探討為什麽好好的節日變成了情侶們的「劫」日。她指出,劫數之一是期待感,畢竟「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人們的心理預期會影響情感體驗,「平淡的日子過多了,節日就格外令人期待。很多人,尤其是女性,特別重視聖誕節、元旦、情人節,會比平時需要更多的愛和關注。一旦另一半的言行沒有達到預期,她們就會懷疑對方是否根本不在乎自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劫數二是特殊化。潘笑楠解釋,節日就像放大鏡,會把平日裡對方好的、壞的行為放大,任何細節在節日似乎都有特殊含義,例如平時就大大咧咧、丟三落四的男朋友在跨年夜上忘了帶照相機,女友就會誇張、放大成「一年就一次元旦,這都能忘記,你心裡還有我嗎」,「搞特殊」就容易小題大做,最後逼得對方無言以對。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節日會大大增加情侶分手的機率。(示意圖/CFP)

劫數三是壓力。潘笑楠指出,過節放假時,情侶、夫妻除了自己慶祝,有的還會去探望家裡人,在親戚七嘴八舌的壓力下,不該說的話,一不小心也都說了,容易傷害彼此的感情。

劫數四是辭舊迎新。潘笑楠表示,新年前後人們喜歡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很多人愛在這個時候反思、分析維持這段關係的利弊,「對感情已經變淡的情侶來說,節假日是分手的催化劑;對那些早有『異心』的人來說,節日裡的『不作為』等於釋放分手信號,讓對方知難而退。」

吃飯,情侶,餵食,兩性,交往。(圖/CFP視覺中國)

▲與情人過節,要瞭解對方需要的是什麼。(示意圖/CFP)

潘笑楠認為,想避免把節日過成「劫」日,必須瞭解另一半的需求,例如有人想要陪伴,有人要特殊的禮物,有人渴望認同,有人尋求關注,知道彼此的期望就能避免過大的失望。她建議,重大節假日前不妨和伴侶多溝通,盡可能讓雙方都滿意。

另外,要學會換位思考。潘笑楠說,如果另一半沒有把節日過成你想要的樣子,你也不要馬上發脾氣,「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一下:他是怎麽看待節日的,我滿足他了嗎?你會發現,每個人對節日的理解是不一樣的,一味要求對方付出、妥協就太過自私了。穩定、和諧的關係需要多包容、多磨合。」

潘笑楠也提醒,在不能達成共識或因對方的行為感到難過委屈時,如果你的目的不是分手,建議在溝通中多用「我信息」,少用「你信息」。她解釋,「我信息」指的是無攻擊性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我本來很期待你送我禮物,結果什麽都沒有,我確實很難過、很失望」,而「你信息」是指以攻擊為目標的指責,例如「你知道要過節,為什麽不送我禮物?你這是什麽態度」。

▼不想把節日過成「劫」日,掌握溝通技巧很重要 。(示意圖/CFP)

▲▼情侶,吵架,男女,戀愛,分手 。(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