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智慧音箱市場 蘋果、Google、亞馬遜策略大不同

▲搶攻智慧音箱市佔率 蘋果、Google、亞馬遜策略大不同(圖/翻攝 The Verge)

▲Google 聲稱每秒賣出好幾部智慧音箱。(圖/翻攝 The Verge)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亞馬遜 Echo Dot 在聖誕節大賣,甚至登上 App Store 排行第一名,而 Google 上周則在官方部落格表示,每秒可以賣出好幾台 Google Home,至於蘋果的 HomePod 也預計在今年初登場,音樂喇叭結合虛擬助理,三間科技大廠正在智慧音箱的領域互相廝殺。

Google 今年首次參展 CES,將以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叫陣 Alexa 與 Siri,配載 Google 助理的 Google Home 則成為主力商品之一,在上周 Google 於官方部落格中表示,從 10 月 19 號開賣以來,他們每一秒可以賣出數個 Google Home,科技網站《The Verge》就推算,若此話屬實他們至少賣了 673 萬台。

不過 Google 並沒有提供明確的銷售數字與相關情報,因此我們不知道究竟賣出的是聖誕節特價29 美元的 Google Home Mini,還是最高規格 399 美元的版本,事實上亞馬遜的智慧音箱 Amazon Echo Dot 在假期特賣也同樣降價到 29 美元,就如我們先前所報導,憑藉良好的銷量甚至一舉讓 Alexa app 登上 App Store 龍頭寶座。

Amazon Echo Show (圖/取自Amazon Echo)

▲Amazon Echo Show (圖/取自Amazon Echo)

值得一提的是,據《路透社》報導,亞馬遜 Echo Dot 光是零件成本就要價 31美元,而 Google Home Mini 則需要 26 美元,這意味著兩間公司都在這段期間無視運輸、開發等各式成本,就為了爭搶彼此的市占率。

不管是亞馬遜還是 Google 對於詳細販售數量都沒給出詳細數字,在 Google 最新的官方文章中只寫到,若包含 Chromecast、Google WiFi 等產品,2017 年Google 整體銷售數字達到千萬,《The Verge》認為雙方頻頻祭出降價的銷售手段,戰略正在發揮效用,便宜的價格讓消費者樂於購買且加入智慧音箱的生態體系,這些大公司樂於花費幾美元的代價,獲取更巨大的利益。

▲WWDC 直擊!蘋果首款 Siri 智慧喇叭 HomePod 動眼看(圖/洪聖壹記者攝)

▲蘋果首款 Siri 智慧喇叭 HomePod。(圖/洪聖壹記者攝)

相比 Google、亞馬遜的削價競爭,蘋果原定在 2017 年底推出的 HomePod 音箱售價就高達 349 美元,預計將在 2018 年初上市,《路透社》指出,分析師認為蘋果公司想要從設備本身獲取利益,並且加強蘋果音樂服務的訂閱人數,結合 Siri 的 HomePod 可能會更專注於新歌推薦等功能。

IDC 分析師 Adam Wright 認為目前全球大量採購超過 3500 萬台智慧音箱,還不包含聖誕節的銷售期況,這會讓蘋果的 HomePod 遇到麻煩。IHS Markit 分析師 Paul Erickson 則認為蘋果 HomePod 的音質與 Home Mini、Echo Dot 或許不在同一個等級,但 Google 與亞馬遜的中價位產品在聖誕節也一併下殺至 79 美元,因此消費者不見得需要這麼高檔的配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