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就吃白菜滷、有錢才可加肉絲 弱勢家庭期盼過好年

家扶盼寒冬傳愛 助弱勢家庭過好年(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年節前夕,家扶基金會盼民眾能為弱勢家庭找回遺失的年味,一份捐款幫助弱勢家庭過個好年。(圖/家扶基金會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住在桃園的阿春嬤年過六旬仍獨自扛起養育三個孫子的重擔,大孫子眼睛疾病需要開刀,面對孫子念書、就醫、生活的開銷,壓力和勞累,讓本身已有高血壓的阿春嬤一度暈倒就醫,雖然孫子們都很孝順貼心,會幫阿嬤分擔家務工作,但面對農曆年將至,阿嬤苦笑說,新年願望希望自己身體健康一點,「能撐一天,就能多照顧孫子一天。」過年餐桌上總會出現一道白菜滷,這是阿春嬤甘苦記憶的滋味,「沒錢就吃白菜滷,有錢就能多加肉絲和蝦米。」

像阿春嬤這樣的案例,在家扶基金會受助家庭中不少,一般大眾準備農曆春節全家一起圍爐共享天倫的時刻,卻也是弱勢家庭憂愁感傷的時候。家扶基金會首次以受助家長為對象的調查分析發現,家庭主要照顧者小時候為低收入戶、或是曾經接受過相關經濟扶助的比例,竟佔15.6%,換言之,目前扶助的家長中每100人就有15人於兒童時期有過貧困經歷,上一代或代代延續的「貧窮循環」,讓他們面對許多生活上的壓力。

家扶盼寒冬傳愛 助弱勢家庭過好年(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調查分析發現,目前扶助的家長中每100人就有15人於兒童時期有過貧困經歷,上一代或代代延續的貧窮,讓他們面對許多生活上的壓力。

落入貧窮的兩代,家庭都面臨失業困境,這一代家長為15.9%,較上一代家長高出2.7%;扶助兒少需要打工貼補生活所需比例為44.5%,高出上一代家長幼時打工的比例達10.0%,細究原因為需要賺錢貼補家用及自己需負擔生活開銷。在學習上,扶助兒少繳補習費用困難比例為65.1%,較上一代家長幼時的困難經驗高出2.5%。扶助兒少家窮沒有錢買東西吃而一整天餓肚子達57.2%,高出上一代家長近三成。

家扶盼寒冬傳愛 助弱勢家庭過好年(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期盼2018年的《無窮世代》募款專案,能繼續扶助五萬多個弱勢家庭的孩子。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貧病交迫造成家庭隨時有傾倒的危機,若能在緊急關頭給予協助,幫助他們度過難關,有朝一日他們不再是貧窮循環而是愛的循環。家扶期盼2018年的《無窮世代》募款專案,能募得4,000萬元經費,將繼續著力在所扶助的五萬多個弱勢家庭孩子的營養與教育服務,幫助孩子積極向上。

年節前夕,家扶基金會盼民眾能利用口袋零錢為弱勢家庭找回遺失的年味。捐款660元,助孩子順利就學,捐款1,200元,助孩子餐餐吃飽,一份捐款,雙倍祝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接棒未來」勇奪女棒球5連霸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