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匯損嚴重 保險局拉高外匯準備金提存率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今天(9日)表示,因為從2017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持續走升,導致壽險業匯損嚴重,將強化外匯準備金機制,每月提存固定比率,由萬分之4.2提高到萬分之5,保險公司下個月提存就適用。保險局以2017年11月底的投資部位跟避險比例來看,一年提存量從原本的150億,增長到180億元。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從2017年初以來,因國際情勢及市場等因素影響,使新台幣兌美元持續走升,截至2017年11月底升值2.269元,升值幅度為7.03%,壽險業因國外投資占比重,導致產生嚴重匯損,並有多家壽險公司外匯準備達沖抵下限並持續數月,為強化外匯準備機制,將修正「人身保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應注意事項」,預計下月提存就適用。

蔡麗玲表示,將提高外匯準備金每月提存固定比率,由萬分之4.2提高為萬分之5。而沖抵下限計算方式,由原本的「前一年底累積餘額」的20%,改為「前一年底累積餘額」跟「自101年至前一年各年的年底累積餘額平均值」選高者的20%;而保險公司若連續3個月達沖抵下限,變動提存比率由60%提高為75%,且原本規定必須直到準備金餘額回復至2倍為止,也將提高為3倍為止。

保險局表示,外匯準備金是每月提存,保險公司提存多少要看其投資部位跟避險策略。但這次修正,若只單看每月提存固定比率,由萬分之4.2提高為萬分之5,以2017年11月底的投資部位跟避險比例來看,一年提存量將從原本的150億,增長到180億元。

保險局是從101年起建立壽險業外匯準備金機制,根據保險局統計,101年外匯準備金為193億元、102年278億元、103年548億元、104年為616億元、105年為441億元,5年平均為415億元,106年底數字還未出爐。

此外,根據保險局公佈的壽險業匯損,截至11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匯損達1623億元,比起8月份淨匯損1215億、9月份1325億元、10月份的1465億元相比,匯損幾乎每月增加。

外匯準備金水位,截至11月底外匯準備金為259億元,今年5月底時還處於最低水位169億元,6月底已經逐漸回到221億元,原本5月底還有10家保險公司觸及年初20%的警戒紅線,不能再動用外匯準備金,但9月底時,全體壽險公司都已回到警戒線外。保險局也強調,近2個月都沒有保險公司有觸及下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