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盛/M503 北京測試兩岸及區域安全底線

▲▼中國東方航空,台北市,降落松山機場,飛航,航空業,空中巴士A330-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方面認為,啟用M503航線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無需與我方溝通,凸顯其對台政策愈趨單邊作為。(圖/記者季相儒攝/示意圖)

中共在2018年開春伊始,就無預警地片面宣布啟用已經擱置3年未提的M503和3W(W121、W122、W123)航線,引起台灣方面強烈反彈及區域各國高度關注,民進黨政府更是自2016年520上台後,首次罕見地在兩岸議題上全面動員,從高層國安會議、跨部會聯合說明、到各機關即時記者會,展現出對於本次「M503航線爭議」的堅定立場。

事實上,對台灣而言,M503航線爭議的本質是「安全」問題,而這個「安全」,又可以分為「飛航安全」、「國防安全」和「區域安全」三個層面。先從「飛航安全」來看,這次爭議中的3W航線:W122航路飛往福州、W123航路飛往廈門,分別和我飛往馬祖、金門航路高度重疊,儘管原本飛航高度不同,但如遇天候或其他特殊狀況,兩者在「技術上」確實存在潛在衝突而造成雙方飛安危害。

至於「國防安全」層面,則是直指M503航線貼近海峽中線的敏感空域問題,早在2015年馬政府時期,我方就已對此提出嚴正抗議,甚至不惜中斷兩岸高層會談機制,最後北京則是以向西偏移6浬、僅由北向南單向航行以取得諒解,但在本次擴大M503成為雙向航線之後,是否更為貼近海峽中線,甚至因為天候等因素偏航到台北飛航情報區,均直接對我軍方空域管理和安全監控形成壓力。

然而本次爭議最值得關注的,則是更深層的「區域安全」問題。上述飛航和國防安全對我的威脅以及我方可能產生的反彈,北京當局必然知曉,但仍一意孤行,論者或認為是對於台灣再起「武統」的強硬壓力,或認為是對於內部政治壓力的移轉。但筆者以為,此係北京當局把原本對台政策「操之在己」的單邊主義,進化成為「以單邊作為造成既定事實」的政策新思維。

事實上,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北京確實善用這種「單邊作為」的擦邊球,不斷創造「既定事實」的底線測試和突破,在南海吹沙造島以固化南海領土既是如此、在東海不斷穿出宮古海峽及繞台飛行以尋求島鏈突破也是類同;換言之,北京此種「以單邊作為造成既定現實」的政策思維,過去早已貫穿在整個東亞區域安全場域,其利用東海南海的主權爭議,融合測試和突破美國第一島鏈的強國戰略之中,造成了今天在東海南海「既定現實」的戰略優勢。

而北京當局本次單邊性的宣布啟用M503航線以測試海峽中線的底線,似乎也如出一轍。其把過去「卡式台胞證」、「居民待遇」等內部的對台單邊作為,進一步向國際和區域延伸,並且企圖以「ICAO核備航路」和「多家航空公司執行飛航」來營造台灣海峽空域「既定事實」,背後恐不單只是對台的軍事和政治圖謀,更多可能是對於再次侵蝕第一島鏈的戰略需求,而其結果也可能是造成台海現狀改變的新「既定事實」,或也因為如此,美國國務院也重申了「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現況」的立場。

直言之,M503航線爭議的本質,不僅是台灣的飛航及國防安全威脅,北京當局所顯露出「以單邊作為造成既定事實」的政策新思維,以及對於兩岸和區域安全的底線測試,恐怕才是未來包括美、日、台在內的整個東亞區域都應該密切關注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王智盛,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本文轉載自2018年1月9日《蘋果日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