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娃娃店滿街狂開、已被國稅局盯上 營業額逾20萬為課稅門檻

 夾娃娃,夾娃娃機,娃娃機,夾娃娃店。(圖/記者黃君瀚攝)

▲夾娃娃機店近半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過卻傳出同業競爭激烈、經營不善的狀況,恐怕將成為下一個葡式蛋塔。(圖/記者黃君瀚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自去(2017)年下半年以來,夾娃娃機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過近期卻傳出因為同業競爭激烈,各機台主雖然投資門檻低、但鮮少人真正從中獲利,外界也評估夾娃娃機風潮是「新世代的葡式蛋塔」。不過,財政部執導營業稅查核的官員指出,機台主須檢視自己跟一般固定場所承租人的契約,若是營業事實列在己方且每月銷售額達20萬元門檻,就需要辦理稅籍登記並繳稅。

根據財政部課稅標準而言,一般夾娃娃機、投籃機、娛樂機台店在課稅上皆為稅務編號「9329」的「細類遊戲場」範圍,夾娃娃機店的子類編號為「9324-14」,而其他遊戲機台則為「9324-99」。

不過,現今娛樂機台店可分成3大類型,第1類為專屬的電動遊樂場所,例如經政府立案核准通過的博弈電玩館,或是一般兒童也能遊玩的湯姆熊歡樂世界等,此類皆為經濟部所管轄的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規範的電子遊戲機,課稅標準是以其在經濟部登記之營業額為定。

第2類則為騎樓下的一般夾娃娃機店,通常是在路邊或是書局、雜貨店旁,官員表示,此類是以自動販賣機、無人商店的課稅標準做處理,各地區稽徵機關會隨時派人查定,若查出其營業人未事先向在地的稽徵機關辦理稅籍登記與填寫「自動販賣機放置處所及營業台數申報表」,就會要求補登記並做營業額調查,若營業額在每月20萬元以上,必須核定適用統一發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3類則為現在最普遍的,由各店面地主以半年或一年租約方式,將1樓店面承租給選物販賣機或是夾娃娃機店的「場所代理人」,該代理人買下各夾娃娃機台並擺在店內,再將各機台以租約方式給有意願投資夾娃娃機的台主。

官員表示,第3類其實為固定場所營業人,但由於難以判定營業事實是算在「場所代理人」或是「機台主」,所以得看雙方的租約而定,若「場所代理人」在打契約時是將營業行為歸類在「機台主」,則機台主要自行向當地稽徵機關登記;若契約未註明,則通常會以「場所代理人」為營業事實,此時就是代理人自己要向稽徵機關登記稅籍。

另外,官員也提醒各夾娃娃機台主或是場地代理人,必須在機台上設置自動計數器及於明顯位置標示營業人名稱、地址、統一編號、電話號碼及機器編號以為識別,若經查定為須繳營業稅者,也就是每月銷售貨物達20萬元、勞務8萬元以上者,必須登記並核定適用統一發票。

▼財政部官員指出,夾娃娃機必須要設置自動計數器及於明顯位置標示營業人名稱、地址、統一編號、電話號碼及機器編號以為識別。(圖/記者莊智勝攝)

▲▼夾娃娃機,夾娃娃,公仔,打彈珠。(圖/記者莊智勝攝)

關鍵字: 夾娃娃機財政部課稅機台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退燒?夾娃娃店滿街狂開「倒閉潮來了」 台主自爆:最近都是賠

退燒?夾娃娃店滿街狂開「倒閉潮來了」 台主自爆:最近都是賠

台灣近來吹起「夾娃娃經濟學」,滿街都冒出24小時營業的夾娃娃店,商圈、夜市、大小巷弄被全面攻佔,有知情網友透露,全盛時扣除店租、娃娃、電費等成本,一天淨賺有5千元之多!不過好景不常,有台主出面發文,直言市場早就飽和,現在殺成一片紅海只剩地主賺錢,難道倒店潮要來了?

2018-01-03 19:14

拿磁鐵作弊還是夾不到耳機 惱羞男持BB槍狂射夾娃娃機洩憤!

拿磁鐵作弊還是夾不到耳機 惱羞男持BB槍狂射夾娃娃機洩憤!

桃園2名年輕男子25日凌晨到楊梅區中山路的某夾娃娃機店,看上了一款花50元就能夾到的「藍芽耳機」,疑似試了多次都沒有成功,竟然惱羞成怒掏BB槍朝機台猛射,隨後快速逃離,讓無辜店家一氣之下報警處理。

2017-12-26 14:42

娃娃機「夾不到模式」!4女砸12萬槓龜超怒 鄰:有人哭著走出來

娃娃機「夾不到模式」!4女砸12萬槓龜超怒 鄰:有人哭著走出來

夾娃娃機近年在亞洲興起風潮,台灣鬧區街頭更是隨處可見,但如今日本卻傳出有夾娃娃機業者使出不肖手段,讓顧客「怎麼樣都夾不到娃娃」。12月初,4名年約20歲的日本女子走進店內玩了一次要價2000日圓(約新台幣520元)的娃娃機台,不料卻遭店員以「話術」引誘,前前後後一共投下47萬日圓(約新台幣12萬4千元)仍然槓龜,氣得報警提告。

2017-12-25 19:06

藍衣女舀黑漆「屠殺」17台夾娃娃機! 花一分鐘業者損失50萬

藍衣女舀黑漆「屠殺」17台夾娃娃機! 花一分鐘業者損失50萬

夾娃娃機很受歡迎,全台近來也陸續開了許多家,不過卻屢傳出遭破壞情事,彰化秀水彰水路一間夾娃娃機店7日遭到一名穿藍色雨衣的女子闖入,朝著店裡17台機器和兌幣機潑黑漆後離去。被害的趙姓業者說,「初估損失50萬元。」警方目前已經調閱監視器畫面擴大追查女子下落。

2018-01-08 11:4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