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花年終獎金 優先選擇 低保費、高保障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拿到年終獎金時可以思考如何花得聰明又漂亮。(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上班族拿到年終獎金的主要用途是「過半數存起來」、「發紅包」及「孝敬父母長輩」。壽險業者則建議可以趁此掌握「花小錢買大保障」、「新台幣升值買便宜美元」及「提早儲備退休金」3招,評估如何使用年終獎金。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平均值為1.3個月,為近3年來最高;而大部分上班族拿到年終獎金的前三大用途分別是「過半數存起來」、「發紅包」及「孝敬父母長輩」。

全球人壽則提出3招使用年終獎金的方法,供民眾參考。

第1招「花小錢買大保障」。相同預算前題下,「定期險」可買到的保額要比「終身險」高許多,領到年終獎金後,上班族最應該優先購買的是定期險而不是終身險。

可優先檢視自己的壽險、意外險、醫療險、殘扶險、重大傷病險等保額,在有限的預算下買足適合自己需求的大保障。

第2招「趁新台幣升值買便宜美元」。近期新台幣強勢升值,兌換美元匯率升破30元大關,是趁低價配置美元資產的時機。可以拿出一部分獎金購買美元計價的利變型保單,享有保障與相對較高的宣告利率,分散風險外,還可搭上全球經濟復甦的列車,參與更多累積資產的機會。

第3招「提早儲備退休金」。對於保障規劃相對充足的上班族,可以開始著手找一個讓自己可以安心地退休的工具,讓年終獎金越滾越多,變成豐厚的退休金。

此外,對25~35歲的年輕人來說,距離退休至少還有20年的時間,可選擇利率變動型壽險;已購足新台幣資產累積型保單的保戶,也可考慮將獎金用來購買美元利變型壽險,透過有紀律地定期繳交保險費,就能積沙成塔,為自己的未來儲備出一筆退休金。

至於36~45歲青壯年,因「家庭責任」日益趨重,可採用「組合」的方式來規劃,除了選擇保障成份較高的利率變動型壽險外,還可搭配投資型壽險,組成穩健與積極兼具的保障雙引擎。在責任重大時期提高家庭保障外,還可以穩健地達成退休理財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