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解放軍西藏邊境修路 印度:雙方已開會解決!

▲▼ 中印關係。(圖/路透社)

▲中印爭議最早要從1962年的中印邊境戰爭說起。(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媒日前披露,解放軍去年年底時派人進入阿魯納查省圖靈(Tuting)修築道路,之後在印軍阻止下才留下設備離開。對此,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8日表示,圖靈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事發後的兩天,雙方便就此舉辦了一個邊界會議。

據《印度快報》報導,拉瓦特是在一場印度陸軍技術高峰會上做出上述表示。另外,他也提到,解放軍在中印邊境的駐軍已經大幅度的縮減。消息人士指出,當時印軍發現中國工人在「印度境內」修築約1公里的道路,於是將他們的裝備扣留並驅離。

該消息人士指出,上述會議在阿魯納恰爾邦Kibithoo舉行,雙方在會談中均派出了准將級的軍方高層參與,之後印方同意將中國的挖掘機和一輛水槽車還給對方。他透露,在會談中,雙方軍隊高層都展現了十分成熟的態度,也正是這種良好的互動,才促成了這個問題的早日解決。

▼外傳,其實雙方邊境士兵的關係沒有很差,印方曾多次邀請對方參與一些當地傳統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中印邊境,納土拉山,Nathu L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尼赫魯大學(JNU)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日前指出,解放軍在洞朗和阿魯納查省修路的行為,儼然就是已經把這些地區視為核心利益。新德里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研究員潘特(Harsh V.Pant)也曾撰文預言,類似中印部隊洞朗對峙的事件「可能很快就會重演。」

據了解,印度自從脫離英國殖民之後,以承襲英國殖民時代的版圖為由派兵占領藏南地區,1986年還設立阿魯納查省釀成中印兩國長期糾紛。1962年爆發的中印戰爭,解放軍曾經收復藏南卻又主動撤軍,印度則又派兵占領至今。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曾指出,在洞朗對峙結束後,印方在邊界地區的活動仍很活躍,不久前還發生了印度無人機侵入中國領空,並在中方一側墜毀的嚴重事件。該報強調,這一切只會增加中方保持在洞朗地區永久性部署軍隊的決心。

▼去年傳出,中國已派出第72集團軍、第73集團軍、第76集團軍、第77集團軍進駐中印邊界。(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已派出第72集團軍、第73集團軍、第76集團軍、第77集團軍進駐中印邊界。(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