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打造恆溫機庫 殲-20將進駐加入藍軍參演

▲殲-20新款迷彩亮相,雙機編隊齊飛。(圖/翻攝大陸網站,下同)

▲殲-20已正式列裝中國空軍。(圖/翻攝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款隱身戰機殲-20將在今年前往朱日和訓練基地,參與解放軍最大規模、最具實戰化的「跨越」系列軍事演習。從曝光的衛星圖來看,該基地已建好殲-20專屬的恆溫機庫,準備迎接四代機的到來。預計該機將加入由「外星人旅長」滿廣志所帶領的藍軍旅,將讓遠道而來的紅方遭受前所未有的壓力。

近日軍事論壇流出的最新衛星照顯示,朱日和基地內機場經過大規模改造,在一排新建的機庫裡,可以看到第一個機庫幾乎已佔了2個普通機庫的面積。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百戰刀」分析,從過去《央視》公開殲-20在鼎新基地的機庫畫面明顯比三代戰機機庫寬大,並還設有隔層。推測隔層之後可能是戰機的維修保養區域,擺放配套的檢測保養設備等。而從機庫大小來看,正好和衛星圖中最左側的大機庫相吻合。

▼最新流出朱日和基地衛星圖顯示,圖中最左側的機庫是一般機庫的2倍大,推測很可能是為殲-20打造的恆溫機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最新流出朱日和基地衛星圖顯示,圖中最左側的機庫是一般機庫的2倍大,推測很可能是為殲-20打造的恆溫機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央視》曝光殲-20戰機機庫,看上去雖然相當普通,但透露中國在隱身塗層材料上取得突破。(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曝光殲-20戰機機庫。(圖/翻攝自央視)

由於殲-20使用新型隱身塗層、機載精密設備等特性,造就該機必須停進專門建造的恆溫、濕度保持不變、密封的「豪華型」機庫。過去該機曾出現在其他機場,暫時也還沒看到類似的專用機庫,因此這次的照片曝光,基本說明了殲-20會較長時間進駐,最大目的就是參與朱日和「跨越」系列的年度軍演。

談到朱日和,當然就不得不提及被稱為「草原之狼」的藍軍旅,在旅長滿廣志的帶領下,幾乎玩虐了來訪的紅軍部隊。藍軍旅雖然在戰術上詭異多變,但其實裝備上卻不太給力,過去長期使用的59式主戰坦克曾被軍迷戲稱為「59式M1A2」坦克,直到近年才換裝了96A式坦克、新型履帶式自行火炮等較先進裝備。

▼朱日和基地為亞洲最大的先進軍事訓練基地,其藍軍部隊為各軍兵種進行聯合戰役和合同戰術訓練,打破以往演習「紅勝藍敗」的定勢,被譽為「朱日和之狼」。(圖/翻攝自「中部戰區」微信公眾號)

朱日和基地為亞洲最大的先進軍事訓練基地,其藍軍部隊為各軍兵種進行聯合戰役和合同戰術訓練,打破以往演習「紅勝藍敗」的定勢,被譽為「朱日和之狼」。(圖/翻攝自「中部戰區」微信公眾號)

該分析指出,朱日和基地是為了磨礪解放軍各師旅部隊所設,所以殲-20不可能加入「紅軍」一方,從而大大提升紅方實力,降低演習難度。預計該機並不會全程參與「跨越•朱日和-2018」對抗演習,但在其中涉及防空作戰、對地打擊等環節,必定會橫空出現,對紅軍施以隱蔽、突然、精準的打擊。而藍軍有了中國唯一的四代隱形戰機這個超級「作弊器」後,能打出怎樣的空地一體戰,模擬域外強軍的戰鬥力到何種程度,非常值得期待。

對此,一名不具名的軍事專家向《環球時報》指出,如果外界猜測的專用機庫建設預示殲-20將進駐朱日和的推測屬實,那意味著解放軍將充分發揮朱日和陸空聯合作戰實驗場作用,充分演練未來強敵隱形戰機制空條件下的空地聯合作戰模式,進一步提高複雜敵情條件下實兵對抗演習的實戰化水平。

不過也有匿名專家認為,這一猜測還有待繼續觀察,因為隱形戰機所需的恆溫恆濕機庫的建設與維護成本不低,空軍不一定有必要將殲-20長時間駐紮在更偏重於陸軍訓練的朱日和基地,該機完全可以依托周邊機場,參演時再飛赴現場

▼解放軍經過陸軍重新編製後,首次在「跨越-2017‧朱日和」組織合成旅基地化訓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經過陸軍重新編製後,首次在「跨越-2017‧朱日和」組織合成旅基地化訓練,著重探索「一個合成旅的作戰能力到底有多強」。(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