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旅行時差好難調?吃2道食譜補充維生素、抗疲勞

▲香港機場,機場,航廈,飛機誤點,飛機延誤,出國,登機門。(圖/記者于佳云攝)

▲出國頻繁,容易引起時差症候群。(圖/記者于佳云攝)

文/馬莉

為了留學、出差、旅遊等各種目的跨時區出行,所帶來的不僅僅是新奇與樂趣,隨之而來的還有種種的不適,例如時差症候群,如何有效克服時差症候群在出行中帶來的不適,也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時區疲勞症的病人由於晝夜節律紊亂,造成夜晚失眠而白天昏昏欲睡,頭暈腦脹,痛苦不堪。嚴重的病人還可能出現頭痛、耳鳴、心悸、噁心、腹痛、腹瀉,以及判斷力和注意力下降等症狀,不同的人克服時差症候群所需要的時間各不相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常規的時差症候群的治療方法,是進行心理治療而非藥物治療,包括高亮度光照治療等,維生素B12 和一些催眠藥的使用也是常用辦法之一。對於產生時差症候群症狀的人來說,補充褪黑激素和蝦青素也是個好辦法。

褪黑激素是晝夜節律調節的重要因子,而蝦青素具有使生命體晝夜節律正常化的能力,同時能夠有效地增加內源性的褪黑激素,調節時差。它是一種紅色的胡蘿蔔色素,常存在於鮭魚、蝦等體內。

對於調整生理時鐘週期最具有效果的維生素,便是維生素B12,建議最好選用綜合維生素B 群製劑。維生素C 能夠提高免疫力,具有抗疲勞的功效,有助於維持人體的智力和體力,保持認知活動的有效進行,對於治療因時差症候群產生的疲勞也有良好的效果。

除了服用維生素製劑外,我們還可以吃些什麼來補充維生素,從而緩解時差症候群呢?下面來介紹幾種食療法。

▲高湯,料理,雞湯,牛肉湯。(圖/記者陳世昌攝)

▲含有豐富維生素的湯品可以調整時差症候群。(圖/記者陳世昌攝)

乳酪牛肉

材料

牛排肉300 公克、乳酪3 ∼ 4 片、蔥1 根、鮮香菇1 朵,紅蘿蔔、綠花椰菜各30 公克,醬油、糖、鹽各適量。

作法

1. 將紅蘿蔔洗淨、去皮、切薄片,蔥洗淨、切小段,香菇洗淨,綠花椰菜洗淨、剝成小朵。
2. 將牛排洗淨,切成1 公分厚片,用刀拍鬆,置於碗中,加入蔥段、醬油、糖、鹽調味,攪拌均勻,醃漬15 分鐘。
3. 熱油鍋,放入乳酪和油燒融,再放入牛排以大火煎至八分熟。
4. 加入紅蘿蔔片、香菇、綠花椰菜煮熟,最後淋上燒融的乳酪,即可食用。
功效
此道菜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易被人體吸收,可以對防治時差症候群有一定的效果。

天門冬蘿蔔湯

材料

天門冬15 公克、蘿蔔300 公克、火腿150 公克、蔥末5公克、雞湯500 毫升,鹽、胡椒粉各適量。

作法

1. 將天門冬洗淨,切成2 ∼ 3 公釐的薄片,加入400 毫升的水,以中火煎至200 毫升,過濾,取汁。
2. 火腿切成長條薄片,蘿蔔切絲。
3. 鍋內倒入雞湯,放入火腿片,以大火煮沸。
4. 放入蘿蔔絲,再將天門冬汁液倒入,蓋鍋煮沸。
5. 加入適量的鹽、胡椒粉調味,撒入蔥末,即可食用。

功效

這道湯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氧化酶、錳等營養成分,具有止咳祛痰、消食輕身、抗疲勞之功效,能夠增強體力、消除疲勞,適用於由時差症候群引起的身體疲勞。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營養學:99種食物營養履歷+400道對症調理食譜,家常菜的全營養筆記!》/ 馬莉(中國臨床營養網專家顧問) /西北國際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