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低調」穿越台灣海峽 陸航母專家:表示已常態化

▲▼2016年12月24日,海軍新聞發言人宣布,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遼寧艦首次出遠海訓練。中國海軍航母編隊穿越宮古海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遼寧艦編隊行駛於某海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4日深夜穿越台灣海峽,前往南海進行訓練。大陸航母專家李傑7日對此表示,此次解放軍方未高調宣布,有可能是「航母編隊跨海區訓練已常態化」;此外,於南海海域有相對開闊的海空域,因此遼寧艦此次也可能在南海進行夜間起降訓練。

據《環球時報》報導,李傑表示,此次軍方未高調宣布,有可能是出於航母編隊跨海區訓練已常態化的考慮,也有可能因為其他考慮,「會選在適合時機公佈」。

李傑認為,針對不同的作戰對象,需要開展的針對性訓練課目也各有側重,比如有些更重視對地、對海打擊,有些可能更側重防空等;此外,此次遼寧艦編隊在返航時,「不出意外的話」會經巴士海峽穿宮谷水道,再次完成「繞台」。

▲▼2017年7月7日,遼寧艦航母編隊參加香港回歸祖國暨解放軍進駐香港20週年慶祝活動。7月7日上午,遼寧艦駛入香港維多利亞港。700餘名官兵在遼寧艦飛行甲板上列隊排成「香港你好」字樣,以海軍獨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親切、誠摯問候。(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遼寧艦此次訓練不僅滿載艦載機,還搭載有第二艘航母的訓練人員。李傑對此表示,遼寧艦是科研訓練艦,因此可能有部分國產航母人員上艦熟悉情況,一方面向遼寧艦艦員學習,一方面實地了解,「掌握具體情況,為操作新航母積累經驗」;鑑於日前網絡上公佈的照片披露,國產航母的腳手架被大量拆掉,因此首艘國產航母「很有可能在春節前後海試」。

此外,遼寧艦有可能在南海海域展開夜間起降訓練。李傑指出,艦載機著艦到現在已多年了,不掌握夜間著艦起降就無法滿足「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艦載機最終要完成在夜間複雜氣象條件下實施作戰任務,而南海相對開闊的海空域更有利於實現這一目標,首先是「那裡的海空域沒有黃、渤海那麼複雜的限制」,其次「在遼闊的海域遼寧艦航速也能跑起來」,為夜間著艦提供更好的條件。

▲▼2017年6月,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殲-15艦載戰鬥機從遼寧艦飛行甲板滑躍起飛。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著艦。(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