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艦飛速成長 054艦軍官:與英法相比優勢仍不夠明顯

解放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隨著近年高度發展海軍規模,艦艇出海參與各項國際演習已成為常態。中國軍媒日前特地紀實054A型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在去年11月參與印度洋海軍論壇多邊海上搜救演習實況,一名軍官直言「中國海軍與英法相比優勢還不夠明顯」,該媒體評論此番言論是「體現了人民海軍對自己的定位」

《解放軍報》報導,相較於2007年該報記者隨導彈護衛艦襄樊艦(現名襄陽艦),赴新加坡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多邊海上演習,此次運城艦出發前,沒有大會小會的部署,沒有著急忙慌的腳步,甚至沒有見到主官的身影。更讓人詫異的是,運城艦起航時,碼頭上冷冷清清,連個像樣的送行儀式都沒有,反觀10年前襄樊艦參演,起航前,碼頭上鑼鼓喧天,歡送儀式熱烈而隆重。

該次參演,距離運城艦參加完中俄「海上聯合-2017」聯演回到中國只有20多天,中間還因為防風和戰備值班任務又出了2次海。運城艦艦長梅樂洋指出,近年來,海軍艦艇執行護航、聯演等大項任務越來越多,這種不到一個月的任務只能算是「小兒科」,是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根本用不著長時間的準備。

▼「運城艦」發射反艦導彈。

解放軍南海實彈演習,導彈護衛艦「運城艦」發射反艦導彈。(圖/翻攝自新華網)

從一些數據上的比較,便能側面折射出近年中國海軍的歷史性變化。首先,襄樊艦2007年執行的任務歷時13天,總航程2700多海里,期間要在新加坡進行淡水補給;運城艦參演計劃用時24天,總航程約6000海里,全程不靠碼頭,無需進行淡水補給。

第二,襄樊艦當年入列5年,赴新加坡是其第一次出國執行任務;運城艦今年入列8年,但已經5次出國執行護航、聯演等重大任務,孟加拉國是其到訪的第17個國家。第三,某型武器,從預先準備到完成最後準備,襄樊艦需要7-8分鐘,運城艦只需要一半的時間。

擔任任務指揮員的某驅逐艦支隊副支隊長張明強說,以前一艘新艦入列,大家都能興奮很長時間,就是因為我們原來比較弱、可用的兵力比較少。「現在,航母入列了,萬噸級驅逐艦入列了,駐吉布提(吉布地)保障基地投入使用了,一般的新艦入列,很難再讓大家產生原來那種激動了。」

運城艦政委卞明官以「海上為家、岸上作客」形容艦艇官兵的生活。他指出,出海天數多,一方面是因為遠洋護航、出國訪問、聯合演習等任務越來越多,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擔負的戰備值班等任務越來越重。

▼號稱「亞洲最強」的055型驅逐艦首號艦已在去年正式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微博)

▲▼中國055型驅逐艦28日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微博)

軍媒報導,該次演習中,孟加拉國海軍參演艦艇有好幾艘都是引自中國,其中一艘還擔任指揮艦,讓官兵倍感振奮。「但在航空長朱亞斌看來,放眼全球,仍不能自滿。與英法等傳統海軍強國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優勢並不明顯,來不得半點懈怠。」軍媒對此評價稱,朱亞斌的話「體現了人民海軍對自己的定位和信心」。

公開資料顯示,「運城」艦是解放軍海軍第5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敵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和防空作戰能力。其標準排水量約3600噸,滿載排水量約4200噸,最高航速可達30節,續航能力為4,000海里/18節,人員編制18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