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黑手不除 台灣如何幸福共好?

▲▼反財稅黑手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日前走上凱道爭取財稅人權,亦分享政府違法擾民的稅災,無論是個人、做生意的夫妻,乃至於中小企業等都有。(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辛銘潔

我一是個義工媽媽,育有一個兒子,不敢再生第二個的原因,是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環境沒有信心,擔心養不起。很希望台灣當局能真的率領台灣走出經濟向下沉淪的惡性循環。

去年(2017)小英總統舉行年終記者會,表示將透過5個手段讓全國青年擺脫低薪困境,分別是:讓產業順利升級跟轉型、要持續鼓勵企業加薪、基本工資的調整不會停,提供充分的職涯諮詢、職業訓練及津貼鼓勵,以及全力推動社會住宅、公共化托育及幼教、長照等方法。總統用心想翻轉台灣未來當然是好事一樁,但在年初有機會參加一個「反財稅黑手運動」座談,聽到那麼多稅災戶的案例後,對於總統的「幸福共好」願景,心中不覺產生許多疑慮:如果國家的稅制任由稅務機關假增加稅收之名,卻坑殺無辜的老百姓,台灣的經濟還有好轉的可能嗎?

首先,總統提到的要讓產業順利升級跟轉型,增加研發製造人才的工作機會,例如推動國機國造計畫,未來整個產業總共會增加到兩千個就業人口。但當天座談會提到一個案例:幾年前「台灣的愛迪生」L博士,當年應經濟部邀請帶著一千多項專利返國,並得到國稅局、經濟部、工業局到台中市政府全都核准通過以後,將價值3億的專利充作公司資本額,沒想到原本說好的資本作價的投資行為國稅局卻翻臉不認帳,變成他個人的「獲利」,導致公司尚未獲利他卻收到一張高達上億的稅單,還賠掉千億商機。L博士控訴他所有財產、銀行帳戶、房子,連上千張專利全部被查封、拍賣,專利一夕間變成零,公司倒閉,估計損失上千億,致使他無家可歸。

當今政府以反核、綠能為訴求,L博士所發明的全世界最小發電系統,連洗澡水都可以用來發電。有關單位亦積極要求他盡快推出產品,但他無奈表示:寧可在國外生產銷售,也不願在台灣落地生根。一個政府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到的高科技人才,能投入剛起步發展的綠能產業,但一夕間卻被國稅局的「財稅黑手」毀於一旦,情何以堪。

國稅局為了查稅獎金而亂開稅單,已經不知抹煞了多少人才的就業機會,而根本問題就在於稅務機關設定稅收目標,並以查稅獎金為誘因,讓稅務人員「拚績效」。事實上,查稅本來就是稅務機關的職責,做得好是應該的,怎麼還會有查稅獎金呢?更令人氣憤的是,前立委黃文玲曾說,財政部長一年查稅獎金就高達上千萬元,而這些查稅獎金卻在財政部一紙「解釋函令」下都不用課稅!試想,台灣高科技產業為台灣的經濟拚戰努力不懈,公司如果有盈餘,員工們每年領到的績效獎金都必須繳稅,而這些不合理的查稅獎金竟然可以免稅,這不是「財稅黑手」自肥是什麼?套一句小英總統的話:簡直是荒腔走板,匪夷所思!

所以如果查稅獎金制度沒有被廢除,不知道還有多少「台灣愛迪生」慘敗於「財稅黑手」的冤稅、錯稅、濫稅上,台灣怎還會有人敢來投資,產業如何能轉型,就業機會又如何增加呢?若小英總統真心想要台灣有「幸福共好」的未來,一定要革除「財稅黑手」們阻礙經濟發展的查稅歪風,廢除違法的查稅獎金制度,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我們的下一代才會有未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辛銘潔,家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