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離情侶法寶! 研究:男伴臭衣服有助女性減壓

▲▼襯衫,男性襯衫,領帶。(圖/取自PAKUTASO)

▲別再嫌棄對方下班後的臭襯衫了。(圖/取自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新研究發現,女性嗅聞伴侶穿過的髒衣服有助紓壓,但並非所有臭衣服都有同樣的療癒作用,如果聞到陌生人的汗臭味,可能會造成反效果。研究人員弗朗西斯(Frances Chen)提到,若與另一半是遠距離關係,不妨拿起對方穿過的衣服聞一聞,藉此減壓。

隨著遠距離的相處模式越來越普遍,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透過嗅聞熟悉的衣物,可以讓分隔兩地的夫妻不要太過焦慮。先前的研究也曾發現,當老鼠處在熟悉的氣味時,會具有較低水平的壓力荷爾蒙;人類也有著相似的道理,像是寶寶聞到母奶的味道後,表現得比較平靜。

這項新研究的人員找來96對情侶,隨機分配三分之一的人去聞乾淨的襯衫,三分之一的人聞陌生人的襯衫,剩餘的受試者則要聞他們伴侶穿過的衣物。其中,男性被要求2天不能使用止汗劑,並穿上襯衫長達24小時,留下體味。

研究發現,事先聞過有另一半味道衣服的女性,在模擬面試的狀況下,壓力明顯較小,而且經過口水測試後,嗅聞過沾染伴侶味道衣服的女性,她們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也比那些只聞陌生人臭衣物的女性更低,代表她們生理與心理上都有得到放鬆的現象;如果知道自己聞的是另一半的髒衣服,女性顯現出的減壓效果又更好。

負責該研究的人員霍弗(Marlise Hofer)表示,部分女性在離開另一半後,會套上他們穿過的衣物,有壓力的女性只要聞到男伴的氣味,身體會釋出較少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霍弗解釋,氣味並不是一個被廣泛討論的溝通方式,但這個研究的發現有助於將氣味做進一步的延伸,像是處理寶寶的分離焦慮症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