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時也要繞台? 遼寧號今年首次出海三大看點!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航母遼寧號4日傍晚從駐地出發,深夜穿越台灣海峽,前往南海艦隊轄區進行移地訓練。這也是該艦自去年7月配合香港回歸20周年活動後,首度進行遠海長航訓練,而在此次訓練中,有三點可以說是特別值得注意,一是艦載機殲-15是否進行夜間起降訓練,二來是新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的陪同,三則是返航時會不會繞台。

據《澎派新聞》報導,大陸軍事專家王雲飛指出,遼寧號上次赴西太平洋與2016年底時的遠海訓練,標誌著它已經形成了初步的戰鬥力,而下一步的關鍵正是形成「全面戰鬥力」,因此,這次該艦最大訓練最大的看點便是形成全面戰鬥力的關鍵步驟——艦載機殲-15是否進行夜間起降訓練。

▼殲-15在遼寧號起降。(圖/翻攝自《央視》)

▲▼殲-15在遼寧號起降。(圖/翻攝自《央視》)

有分析稱,以一個形象的方式來比喻航母夜間起降,這就開車像以時速50公里衝進一個一片黑暗並正在移動小車庫中,而且還要在撞牆之前停下來。不過,正如王雲飛所述,「黑夜對敵我雙方的作戰行動的展開都有影響,如果誰能克服或者盡量減少黑夜對行動的影響,在戰爭中就擁有更多的主動權。」其重要程度可見一斑。

再來是「呼倫湖」號補給艦的出現。中國軍網曾報導稱,該艦突破了新型海上補給裝置研製、大型補給艦總體設計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它的入列為中國海軍走向深藍奠定了更加堅實的裝備基礎,對解放軍完善海軍裝備體系結構、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具有重要意義。

致於最後的繞台。王雲飛指出,雖然這次遼寧號南下時並沒在進行繞台,不過不排除返程時,該艦將駛出島鏈,並在台灣以東海域航行後從宮古海峽返回駐地。報導指出,中國第二艘航母正在繫泊試驗,離正式服役並不遠,隨著中國航母數量的增多,或許航母繞台也會像空軍戰機一樣越來越頻繁,甚至是常態化。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