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被「外星人建築」擋住? 亮度詭異減弱超過20%

▲▼ 恆星被「外星人建築」擋住? 亮度詭異減弱超過20%。(圖/路透社)

▲ 神秘恆星「Tabby之星」的亮度竟會不定期神秘地減弱15至22%。(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神秘恆星「Tabby之星」(Tabby's star,又稱KIC 8462852)距離地球1480光年之外,天文學家發現,它的亮度竟會不定期神秘地減弱15至22%,但卻找不出原因。有科學家甚至認為,是外星人造的太空船或特殊建築擋住了它。然而,近日美國研究人員觀測的最新數據指出,Tabby之星可能是被星塵擋住。

物理學大師戴森(Freeman Dyson)提出一個名為「戴森球」(Dyson Sphere)的假想。他認為當文明不斷發展時,會越來越需要能量,若擁有極高科技時,可能會製造出許多「超巨大太陽能板」,將恆星整個包圍起來,利用它散發出來的所有能量。許多科學家相當興奮,認為Tabby之星可能是被「戴森球」擋住,才會導致如此不規律又極端的亮度變化,也就是說,可能有許多「外星人建築」擋在前方。

▼ 人們對於「戴森球」(Dyson Sphere)的各種想像。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克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找到Tabby之星,將它以研究人員塔貝莎(Tabetha Boyajian)的名字命名。科學家發現,Tabby之星的亮度變化相當不自然,觀測4年多所繪出的亮度曲線十分詭異,其中第1520天亮度減少程度高達20%。太陽系的巨無霸木星若是擋在Tabby之星前面,也只能讓它的亮度減少約1%,顯示出這個神祕物體的大小超乎想像。

科學家認為,是「一群東西」擋住了Tabby之星,它公轉週期還超過4年。Las Cumbres望遠鏡(The Las Cumbres Observatory Telescope)於2016年3月至2017年12月間觀測Tabby之星,發現去年5月開始亮度共減弱了4次。

近期刊登在《天文物理期刊》的研究指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Tabby之星亮度發生變化時,顏色也會跟著改變,但藍光卻比紅光變暗幅度更大。研究人員傑森(Jason Wright)表示,若是確認亮度與顏色的變化有關聯,代表它不是被什麼不透明的巨大物體擋住。塔貝莎也說,若是被不透明的物體擋住,不同顏色的光應該會以相同程度的方式減弱。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