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扇-19即將下線 確立殲-31成中國首款四代艦載機?

瀋飛研製的殲-31「鶻鷹」2.0新試飛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瀋飛研製的殲-31「鶻鷹」。(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到底選用何種機款作為下一代艦載機,至今仍讓軍迷廣為討論。近日大陸軍武論壇傳出,經過多方面確認,殲-31(FC-31)「鶻鷹」就是解放軍第一款艦載四代機,並已正式立項開始研製,屆時將帶上四代中推渦扇-19發動機一起在電磁彈射航母上定型試飛。但不少網友認為該消息是在「放衛星」,其真實性存疑。

傳出已在2015年於上海開建的第二艘自製003型航母,去年11月初首度曝光該航母艦體分段衛星照,表明已邁入模組化組裝的新階段。知名軍事專家、海軍少將尹卓也曾披露,中國已解決綜合電力問題,不用像美國採用核動力路線就能直接電磁彈射,可能意味著003型航母將在世界上首次採用「常規動力+電磁彈射」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既然003航母確定採用電磁彈射,過去阻礙殲-20上艦最主要的「重量」問題已獲得解決,至於尺寸也獲證實要比現役的殲-15短些,當然也無法構成該機上艦的反對理由。但中國海軍最終選擇放棄殲-20的原因,很可能是出在該機的氣動布局

有分析指出,殲-20使用的是無尾大三角翼鴨式布局,要滿足艦上起降的需求,需要對機翼面積進行加大,如以一來便加大了該機的整體尺寸;即使機翼摺疊之後也會佔用大量的甲板及機庫空間。若選擇不增加機翼面積,起降階段的仰角控制就會成為一大問題,反觀常規布局的殲-31則不存在這樣困擾。當然還有一個關鍵因素,為殲-31配套的發動機在近期傳出有最新進展,更進一步推助該機上艦的可能性。

▼殲-20實際尺寸曝光。(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3架殲-20與3架殲-16排成箭型編隊的甫拍照片曝光,網友藉此算出殲-20尺寸:長約20米、翼展約13米。(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航工業黎陽發動機廠在去年11月13日發布最新報導透露, 殲-31的配套發動機渦扇-19「黃山」首台原型機組裝即將下線。這意味著若過程非常順利,便很快就能將其轉入初始飛行前規定試驗階段。該型發動機是在去年7月由中航工業部門首次公布,被外界認為應是過去多次在中國國內航展中現身一款雙轉子、加力式帶矢量噴管的渦扇發動機,最大狀態推力9800kgf級的S3-2型技術驗證機。

據了解,渦扇-19瞄準的目標是F414渦扇發動機,在最大推力上要大於歐洲的EJ200發動機,同時該發動機裝有矢量(向量)噴管,勢必能為殲-31提供更強悍的飛行性能,甚至有分析認為,「鶻鷹」在裝上「黃山」後,便可以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不過就整體而言,殲-31要裝上渦扇-19形成初始戰鬥力,仍然有一大段距離要走,要成為中國海軍的首款隱身艦載戰鬥機也並非能在短時間內實現。

中國航空工業部門首次公布「渦扇-19」(WS-19)的發動機全新型號,外界認為該款即為傳聞以久的新型中等推力渦扇發動機,其命名為「黃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航空工業部門首次公布「渦扇-19」(WS-19)的發動機全新型號,外界認為該款即為傳聞以久的新型中等推力渦扇發動機,其命名為「黃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航空工業部門首次公布「渦扇-19」(WS-19)的發動機全新型號,外界認為該款即為傳聞以久的新型中等推力渦扇發動機,其命名為「黃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