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無法提升武力 就降低敵意吧

▲▼解放軍轟6K沿台灣東部海岸線飛行,中央山脈清晰可見。(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解放軍自2017年底繞台次數激增,台海情勢如此緊張政府該減少衝突,確保國家安全。(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中國大陸啓用M503航路及W三航線,跨了半個海峽,政府認為會危及我們的空防應變,而大陸方面的説辭,則是為了要緩解有關地區航班快速增加的壓力,且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針對此事,兩岸卻協商無門。

我們要如何看待此事並因應呢?

中國大陸隨著經濟國力的大幅増長,國防武力也快速提升。美國方面評估中方巡防驅逐艦如下水餃一樣,逐年大量下水快速增加,空中加油機配合新型戰機出航,航空母艦及軍機演訓早已頻繁跨出第一島鏈,向深海遠洋發展,就連美國都深感壓力頭痛,而這已是勢所必然。

研究國際政治與戰略者皆知:威脅=能力 x 敵意,亦即對手對我方構成的威脅,是由對手的能力及對我方的敵意兩者相乘所構成。美國的軍機、軍艦也經常在台海出沒,但我們並不覺得威脅,因為雙方不存在敵意。我們距離大陸近在咫尺,我們的國防投資也不可能去跟大陸搞軍備競賽,我們連獵雷艦都弊案波折停擺,在這種狀況下,我們當然要從降低大陸敵意著手。

但是民進黨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在兩岸關係上推翻「九二共識」,在台灣內部搞「轉型正義」反蔣去中,把中華民國政府從光復台灣開始定位為不法威權統治。此外,對內更改敎綱、改中國史為東亞史、減文言文、允許各族裔依其自願去中國姓、雙重標準對待文化古蹟文物,又一廂情願加入美國印太反中戰略。

這一連串反中、去中猛捻虎鬚的政策,本身軍力實力又不夠,是嫌台灣太平日子過煩了嗎?

好文推薦

丁守中/放寬零撲殺?政府失職流浪動物的悲歌

丁守中/省錢還是施政不力?治理市政不能光靠話術

丁守中/孩子,政治化批判故人不叫轉型正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雲論投稿丁守中。(圖/翻攝自丁守中臉書)●丁守中,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