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投入數位學習有成 竹市46所學校無線網點100%

▲投入數位行動學習有成 高峰國小獲教育部肯定。(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投入數位行動學習有成 高峰國小獲教育部肯定。(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積極推動數位行動學習,全市46所學校無線網點達100%,第二網點也達50%,全面強化本市學生數位學習環境,讓學生在校園的各個角落都能透過行動裝置進行學習。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積極打造智慧城市,培養學生移動學習力,期盼教師運用教學專業及數位行動學習發展更多優質教學,提供學生高品質學習環境。

林智堅市長指出,除無線網點達100%,他上任後投入28億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並挹注近9千萬元經費建置完善的數位學習環境,包含購置540面平板電腦、汰舊換全市45校1274台單槍投影設備與73間學校電腦教室,同時,市府每年投注超過300萬元經費,積極推動行動學習計畫。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目前已有高峰國小、新竹國小、青草湖國小、茄苳國小、南寮國小、光華國中、虎林國中、三民國中與竹光國中9校參與數位行動學習,並透過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校的輔導合作,積極強化學校推動學生行動學習方案,在校園中推廣行動教學。

李芳齡處長表示,今年高峰國小首次參加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優良學校選拔,在全國199隊參賽團隊中,「以重現「峰」華-再創玻璃e條街」獲得行動學習優良學校,教師溫至帆更獲得行動學習傑出教師獎,並入圍僅有4個名額的最佳教案設計獎,足見新竹市豐厚的數位資訊教育力。

溫至帆老師指出,設計「用數位說故事,培養學生歷史知識與人文情懷」課程,期盼學生將課堂學習的知識運用於校園周遭社區環境中,是他投入行動學習教學的主要教育理念。以數位說故事的手法,將早年聞名國際的「古奇峰玻璃街」設計於教學方案中,讓學生透過數位資訊能力學習歷史知識,培養人文情懷的科技素養,能夠獲得傑出教師獎要特別感謝市府在數位教育的重視與支持。

「校園的虛擬實境,讓孩子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記憶」高峰國小校長劉向欣表示,學校以閱讀藝術為主軸,透過行動學習載具,A plus教學模式發展QR美展、3D文創設計、VR校園探索、VR老街鄉土調查、AR地名歷史探查與Maker數位電影等六項課程。以數位說故事的手法,師生共同編寫腳本、攝影、後製製作畢業影片,並以運用全景攝影技術建立校園虛擬實境,讓學生培養移動的學習力。

學生施羽倢說,「如果一本故事書的最後一頁被撕掉了,我就自己編一個故事,把結局補上去。」行動學習課程讓學習更有效率,每一個作品的方法相同,但最後的作品卻充滿同學們的創意,讓他知道學習的知識充滿無限的可能性。溫至帆主任也指出,學生透過數位化學習評量,可以立即發現學生的學習成效具有明顯的提升,讓教師教學更具有成就感。

教育處表示,新竹市除高峰國小外,新竹國小亦獲得最佳人氣獎。為因應108學年度新課綱科技領域的課程推動,教育處已成立資訊教育輔導團,針對學生科技「素養」能力規劃課程方案,並且持續進行電腦教室汰舊換新,期盼從軟硬體方面雙管齊下,培養新竹市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