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橫掃NBA排行榜第一 勇士本季無人能敵?

▲▼2017年12月27日,金州勇士前鋒Jordan Bell(2),Andre Iguodala(9)和Kevin Durant(35)與奧克蘭猶他爵士隊的比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BA賽季至今,金州勇士橫掃全聯盟投籃命中率和外線命中率第一名,且助攻數據同樣驚人,也難怪奪冠聲勢看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BA美國職籃賽季打了快一半,衛冕軍金州勇士隊拿下許多聯盟第一:戰績29勝8敗(至1月3日止)排名第一、客場14勝3敗排名第一、場均攻下115.2分也是第一、場均30.5次助攻位居第一、場均21.8分快攻得分同樣第一、每場8.4次的火鍋仍是第一,此外,投籃命中率5成08、罰球命中率8成16、三分球命中率3成9,這3項投籃指標同樣是排名聯盟第一。

雖代表防守能力的防守效率值勇士隊排第二,僅次於波士頓塞爾提克隊,但過去3週勇士的防守效率值仍是聯盟第一。也因此《ESPN》的專家團奪冠排名和NBA官網每週戰力排名,勇士目前都占據第一。就連拉斯維加斯賭城的奪冠賭盤,勇士隊自開季以來一直高居第一,沒有任何球隊可以取代,即使塞爾提克開季時打出16連勝、休士頓火箭接著打出一波14連勝,兩隊都曾站上聯盟第一比下勇士,但賭城盤口還是看好勇士奪冠。

正因勇士在代表球隊指標戰力的攻防數據與效率值上都是聯盟第一,也難怪今年球季會被形容為「誰是NBA亞軍」的賽季。而《ESPN》列出本季最有可能爭冠的5支球隊中,除了勇士,另外4支球隊為排名第二的克里夫蘭騎士、排第三的火箭、排第四的塞爾提克,排第五的則是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不過,這4支球隊也是勇士能否衛冕的主要敵人,西區是火箭、馬刺,東區是騎士、塞爾提克。

火箭之所以可能與勇士拚爭冠軍,主要是因克里斯.保羅(Chris Paul)的加盟提升了戰力,也讓火箭從單核心的哈登(James Harden)帶隊,變成現在的雙核心領軍,且這也是針對季後賽所調整的布局。火箭提升球隊天賦和球星主宰力,加上每場出手43次以上的三分球轟炸,只要能維持防守強度和三分球的穩定性,的確在西區大有可為。

馬刺雖現在看來距離爭冠的可能性愈來愈遠,主要是因受傷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需趕緊恢復健康才能融入團隊,不過,馬刺教練波波维奇(Gregg Popovich)卻總讓球隊永遠帶著不可預測的希望。

▲▼ 克里夫蘭騎士隊,NBA,LeBron Jam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LBJ率領的騎士隊雖仍被視為本季東區最好球隊,但失去明星後衛厄文,還有可能是勇士的對手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觀塞爾提克現有的表現和進攻能力,季後賽時肯定會遇上麻煩。儘管目前仍是東區戰績最好、最火的兩大爭冠熱門隊伍之一,但季後賽還是需要穩定進攻,這也是塞爾提克必須克服的難關。尤其今年球季開幕戰時,塞爾提克就失去明星前鋒海沃德(Gordon Hayward),幾乎宣告本季爭冠之路將更加艱辛,很難走得更遠。

再來看到騎士隊。騎士隊從開季的5勝7敗、東區排名第11的成績,終於在12月底逐漸回到連續3季東區霸主的位置。因為33歲的詹姆斯(LeBron James)持續打出個人生涯的最顛峰:投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助攻都是生涯最高或次高,加上騎士克服對中鋒湯普森(Tristan Thompson)的籃板和防守依賴,仍被視為東區最好的球隊。

不過,騎士失去明星後衛厄文(Kyrie Irving)後,不但LBJ失去了最重要的隊友,騎士也失去了第二號進攻得分的球員,如此的騎士隊,還會是勇士隊的對手嗎?一切都充滿未知數。

如果你仍相信騎士、塞爾提克、火箭、馬刺可以擊敗勇士,那麼你是幸福的,那也表示你對今年的NBA依舊充滿希望和期許。但若你認為勇士隊本季已天下無敵,那不妨隨時翻頁,轉而關心一下NBA的新未來,關注一下2018年的夏天,LBJ成為自由球員後會去那裡?奧克拉荷馬雷霆的前鋒喬治(Paul George)離開後又將情歸何處?還有,紐奧良鵜鶘中鋒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這個夏天會不會穿上湖人隊的球衣?

好文推薦

李亦伸/辦SBL主場週,就是運動行銷?

李亦伸/咬牙告別「黃金世代」 中華男籃才有未來

李亦伸/沒了籃球孩子還剩什麼?HBL光環下的暗黑現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