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大幅加薪超越軍公教! 求職網副揭「背後3大真相」網推爆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派遣工,工時,食品安全(圖/記者張一中攝)

▲圖為餐飲業服務生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麥當勞、摩斯、王品等餐飲業宣布調薪,不過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對此表示,政府勸說企業調薪好多年,都不怎麼有人理,今年只好先給軍公教人員調薪3%,示範給企業看,餐飲業這次居然跟進,難道是看好台灣經濟?「當然不是,真相是服務業大鬧人力荒」,引網友大喊一語道破。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專欄作家洪雪珍以「麥當勞、摩斯、王品...餐飲業陸續宣布調薪,這說的是哪一門事?」為題在臉書指出,首先大讚麥當勞加時薪7元,算是誠意十足,「但是你注意到沒?只有麥當勞講出絕對數字,其他兩家都給相對數字,也就是只敢說調薪幾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雪珍表示,企業喊出調漲薪水4.2%,是調薪約1千元,「用計算機敲一敲,不就可以得到正職人員平均薪資是2萬3809元,只比基本工資22K多1800元,業再不調薪,哪裡有競爭力招募人才?」多年過去,餐飲業仍然不改血汗與低薪的工作條件,加上台灣少子化速度驚人,人口紅利逐漸消失不見,雇不到人,這才是調薪的原因。

▲▼雙向行穿線、斑馬線標字、箭頭提示行走方向、威秀影城前、增加45%穿越速率、行人、過馬路(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灣長期陷入低薪窘境,政府帶頭為軍公教調薪3%,期盼企業能共同響應。(圖/記者黃克翔攝)

每年一到畢業季,熱門行業的名單上一定有餐飲業,洪雪珍說,「很多年輕人跟風進了餐飲業,以為裡面有夢想與分紅」,加上這20年來大學林立,青年9成以上都進大學念書,可是學費太貴、讀不起,就去打工;沒有一技之長,能打什麼工?通通進了餐飲業,不是在外帶飲料店搖著珍珠奶茶,就是在餐廳端著盤子,讓餐飲業享盡「人口紅利」之福。

最後洪雪珍在文末提及,餐飲業陸續調薪,說得正是以下3件事情,第一是工作條件差,再者是人口紅利消失,最後是工作沒有前途,她感嘆地說「都走到這步田地,他們還能不加薪嗎?」

PO文一出引起不少網友共鳴,大喊「一針見血」。有人贊同此觀點直說,「真的,我就在餐飲服務業」,也有網友表示「說的太貼切真實,但是又有多少人看清現實?」、「你這是做功德、說出來以免年輕學子誤入歧途」,甚至也有人說「我也猜到了,應該是請不到勞力,不得不調薪...」,還有網友直指「有時不是因為不景氣的問題,而是因為大小企業沒良心」。

關鍵字: 餐飲業加薪做功德低薪調薪工作洪雪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作超低調卻偷偷賺很大! 網友推爆「4大年薪破百萬行業」

工作超低調卻偷偷賺很大! 網友推爆「4大年薪破百萬行業」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在經濟極大的壓力下,每天都被錢追著跑,看不見自己的未來,使得許多年輕人爆出走潮,陷入人才流失的窘境,因此就有一位網友在Mobile 01詢問「哪些不起眼的工作實際上賺很多?」

2018-01-04 08:10

年輕人赴陸工作有「錢途」? 網酸:台灣領低薪是在做功德

年輕人赴陸工作有「錢途」? 網酸:台灣領低薪是在做功德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加上工時又長,逼得不少年輕人想逃離鬼島,遠赴海外工作,只為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01上發問,「以前台商去大陸,職缺外流;現在是台勞去大陸,人才外流,真的一堆人去大陸工作?」

2018-01-01 15:25

外商科技廠新鮮人年薪70萬起跳 網推爆:打趴一堆鬼島老闆!

外商科技廠新鮮人年薪70萬起跳 網推爆:打趴一堆鬼島老闆!

在這個低薪年代,科技業雖然不比當年,但依舊是台灣相對高薪的族群,總是羨煞不少上班族,就有一名網友在批踢踢上表示,科技大廠美光(Micron)最近開始調薪,碩士畢業的工程師年薪70萬、大學畢業也有64.4萬起跳,讓不少網友連給3個讚,直說「美光CP值爆表」。

2017-12-20 15:24

誰說主管只出一張嘴爽領錢? 初階主管揭「辛酸內幕」..才領36K

誰說主管只出一張嘴爽領錢? 初階主管揭「辛酸內幕」..才領36K

升職是許多人在工作上努力的目標,不過在台灣職場上卻經常出現一種另類的情況,那就是有些員工寧願當基層,也不要當主管,一連拒絕好幾次晉升的機會,因此有一名網友在mobile01上詢問「為什麼基層都覺得主管什麼都不會,還領很多錢,但把主管位子讓給他們卻沒人敢接?」

2017-12-20 08:08

台積電技術員vs.志願役..網苦惱選誰 過來人:GG絕對打趴軍人!

台積電技術員vs.志願役..網苦惱選誰 過來人:GG絕對打趴軍人!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不少年輕人為求穩定工作,紛紛投身國考行列,希望能夠捧個鐵飯碗,就算做到退休也不成問題,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以長久來看,台積電技術員和志願役究竟選哪個比較好?

2017-12-19 08:06

新鮮人一畢業年薪就破百萬? 網友推爆「4大錢途光明科系」

新鮮人一畢業年薪就破百萬? 網友推爆「4大錢途光明科系」

台灣長期陷入低薪窘境,不少社會新鮮人起薪少少K,根本難以負擔基本的生活開銷,更別說要投資理財,因此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如果撇除富二代不談,「台灣有哪個科系是一畢業就年薪破百萬的?」

2017-12-10 08:22

40歲失業靠「利息」過活! 網潑冷水:存款沒7000萬別做白日夢

40歲失業靠「利息」過活! 網潑冷水:存款沒7000萬別做白日夢

台灣職場長期以來對中年失業的人不友善,除非有人脈介紹,不然想找工作可就難上加難,此時也是人生中經濟負擔最沉重的時候,畢竟上有父母、下有小孩,可說是人生中經濟負擔最沉重的階段,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中年失業只靠利息生活會不會很虛,真的有人可以安心靠利息生活嗎?」

2017-12-14 07:15

陸新人起薪27K還年年加錢 一堆人赴陸淘金..網:在台灣=做功德

陸新人起薪27K還年年加錢 一堆人赴陸淘金..網:在台灣=做功德

台灣低薪已是台灣普遍現象,許多年輕人不但存不了錢,甚至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現實逼迫七、八年級生遠赴國外工作,儘管近年來兩岸薪資差距越來越小,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就算是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的人均沒有台灣高,為何還是一堆人去大陸工作?

2017-12-13 08:0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讀者迴響